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型企业工业云纳入生产 或将打造自循环生态

    笔者接触到的一些大型企业,比如三一重工、格力电器等已经将“工业云”纳入日常的生产运营之中。这些企业不仅形成了“数据在云端跑,装备在车间转”的生产优化模式,还尝试着将销售出去的产品连入“工业云”,以坚持产品生产的成效以及分析消费者的习惯。这种变革的本质特征是,以往工厂到消费者的“M2C”模式,变成“M2C2M”的循环生态。

    大型企业工业云纳入生产
    大型企业工业云纳入生产

    工业云,简单来说就是记录、存储、分析工业大数据,并像工业智能装备发送指令的云平台。这样基于“云”的循环生态和优化体系,应该是智能制造的根本特征,也是工业4.0时代的重要构件。

    作为承载体的云端,作为虚拟核心资源的大数据,以及作为精确算法和生产结果的人工智能,将工业3.0时代的自动化生产,进化为工业4.0时代的柔性制造。

    以生产西装为例,3.0时代的自动化生产线一开动,只能生产一种款式、尺寸、颜色的西服;而升级4.0时代的生产线之后,产品的每一件都可以不相同,西服的几十种参数型号都可以随机改变。

    这种转型,不仅需要生产装备根据随机变化的参数进行运作状态的调整,整条生产线还需要有一种自学习和自我决策的能力,也就是有一定的思考能力。而这种思考同人脑的区别在于,一切要用数据和计算来完成。这也是“工业云”的潜力所在。

    不过,要使得“工业云”的潜力释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从技术端来看,“工业云”的价值在于,通过横向、纵向环节的互联实现统一平台的共享,由此将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将大数据分析的维度规模化。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最大范围适配用户、消费者的需求,形成按需分发、按需生产的结局。

    据笔者了解,这可能是很多企业都想做到的,但当前进入的层次还较浅。比如,收集的数据太少不足以支撑决策、大数据分析场景应用不多。

    这与当前云平台处于萌芽期数据积累不多有关,也与技术人员的技能有关。来自互联网公司的做据挖掘技术人员,如果对生产流程没有深刻体会,很难为工厂设计出减少工业机器人工作步骤的算法。

    中小企业建“工业云”,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很多企业的痛点,比如人力成本高、生产质量低的问题,通过自动化改造、机器换人的方式,已经得到喘息,没有再往前走的动力。在很多企业主眼里,这就是工业4.0。

    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的采用,已经为工业4.0奠定很好的基础,不往前走实在可惜。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业3.0的痛点很可能也会显现。

    比如,服装企业,只卖均码或者几个主要的尺码,固然成本能降低,通过柔性生产做出更多的尺码,更多的款式,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如何突破中小企业工业4.0瓶颈?长沙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经验,由带有政府背景的长沙智能研究总院,搭建全市统一的“工业云”,吸引企业加入。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企业既能享受“工业云”的好处,又无需付出过高的成本。

    目前,长沙“工业云”的挑战在于如何给企业上传的数据脱敏。如果吸引更多企业加入,从理论上看,统一的“工业云”可能比大企业单独的“工业云”更好。

    例如,长沙“工业云”提供的服务,包含上下游企业的产能、订单对接,类似B2B的供需撮合。在这种上下游产业链的撮合之下,长沙全市制造企业基于“工业云”很可能集聚成一个自循环的生态。

    这也是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中强调的“基于互联网的区域间智能制造资源协同”。将使得智能制造超越了单一工厂的范围,转而覆盖一块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