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屋漏偏逢连夜雨 华谊兄弟并购英雄互娱失利

    曾被誉为A股与新三板史上最大联姻的并购案,随着华谊兄弟(300027.SZ)的一纸公告而宣告终止,前后经历时间不过半月。

    华谊兄弟并购失利
    华谊兄弟并购失利

    12月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此前发布的拟发行股份收购英雄互娱事项,因双方对交易价格的分歧无法达成共识,无奈将选择终止此次重组。不过,二者表示不会因此“分手”,未来仍将进行业务上的深度合作。

    作为今年华谊兄弟大手笔投入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尽管话题性十足,仍不可避免地面临票房不力的局面。

    这一尴尬局面似乎也符合华谊兄弟近年来的发展路径,作为曾经民营影视业的“老大哥”,在行业突飞猛进的这几年,却并未取得应有的发展期待。

    并购夭折

    对于此次重组的失败,华谊兄弟和英雄互娱均将原因指向了交易价格的分歧。实际上,有关情况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在发布上述收购消息之前,华谊兄弟已经以20%的持股,成为英雄互娱二股东。这部分股权,来自于去年11月华谊兄弟首次对英雄互娱的收购,耗资19亿元。而以这一价格计算,彼时英雄互娱的估值达到90亿元。

    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英雄互娱当下的估值已经达到150亿元,较一年前的估值上涨近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起收购英雄互娱股份之前,华谊兄弟已率先对掌趣科技(300315.SZ)的持股进行了多次减持,套现近20亿元,目前则仅持股1.76%。

    “老大哥”被赶超

    除去并购英雄互娱的失利,华谊兄弟还不得不面临着新上映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不及预期的尴尬局面。

    不过,华谊兄弟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无论从影片的社会意义还是作品的艺术成就而言,《我不是潘金莲》已经赢得了电影专业人士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这从影片获得有关奖项,以及实现的票房可看出。

    实际上,《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的经历,或可看作华谊兄弟近年来的一个缩影。作为民营影视业的“老大哥”,华谊兄弟一度是业内标杆企业之一,但随着2010年后国内电影票房井喷式的增长,华谊兄弟却并未取得应有的发展预期,在影星资源的积累、影视发行等各方面,都出现了被“后辈”如光线传媒、乐视网等超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