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物股份收购迈博太科技术 打破进口药垄断

    在兽用疫苗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的生物股份,这次要通过“跨界”给国内中重度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送去良药。生物股份今日公告,已与泰州迈博太科药业(简称“迈博太科”)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将以6518万元购入托株单抗生物类似药技术。

    国内有望打破进口药垄断格局
    国内有望打破进口药垄断格局

    该项目市场空间巨大,且已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首仿临床批件,预计产品在三至四年后可上市销售,打破进口药单一垄断的现状,逐步形成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公告,生物股份在12月6日与迈博太科签订了《技术转让(技术秘密)合同》。按合同约定,生物股份将向迈博太科支付技术秘密使用费总计6518万元,合同标的为托株单抗生物类似药新药临床批件产权。迈博太科方面应向生物股份提交托株单抗的相关技术资料,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生物股份则可在国内对托株单抗进行注册和生产(无限期)。

    后续,生物股份有权利用迈博太科转让的技术进行再改进,由此产生的新的技术成果,归公司所有。据介绍,托株单抗即注射用重组抗IL-6R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

    这是主营兽用疫苗的生物股份“跨界”涉足人用生物制剂领域。此前,生物股份已多年保持其在口蹄疫疫苗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是农业部指定的七家定点生产口蹄疫疫苗的企业之一。

    不过,自2013年起,生物股份便明确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生物股份在其公告中透露,公司一直积极摸索和研究通过结合现有业务和技术积淀,寻求向人用生物制药领域延伸和布局。

    虽是首次涉足新领域,生物股份此番却精准选择了一个颇具竞争力而又兼具广阔市场空间的实力品种。据介绍,托株单抗与目前市场上广泛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雅美罗具有相同的作用机制。罗氏制药公司的雅美罗2010年起在美国上市,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其2015年的全球销售额高达16.17亿美元。

    生物股份还透露,目前国内尚未有同类产品批准上市,该项目是第一个获得生物类似药批件的。目前,该项目所涉及药品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已获得首仿临床批件,预计三至四年后可上市销售,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

    从已有案例看,单抗类新药一旦占据市场先机,通常能够获得较高倍数的业绩回报。生物股份公告即指出:人用生物单抗产品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目前我国生物单抗产品在免疫及肿瘤领域的用药比率大约为4.8%,而国外在同样领域的用药比率已超过34%。可见,单抗类新药在国内市场空间巨大。

    生物股份认为,本次收购托株单抗技术将不仅为公司打造新的优势业务和利润增长点,也会对公司现有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工艺及技术提升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