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风科技与苹果公司频合作 新型苹果概念股诞生

    又一家A股公司与美国苹果公司(Apple)牵手,不过此次合作与目前A股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所涉及公司相比,稍显“非典型”。12月7日晚间,金风科技(002202)宣布与苹果公司首度牵手,不过合作并不涉及苹果手机产业链。

    又一家A股公司牵手苹果公司
    又一家A股公司牵手苹果公司

    据金风科技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润”)拟与Apple就风电项目开展合作,并共同推动公司绿色电力的发展。

    具体合作形式为,北京天润拟转让其下属项目公司南阳润唐新能源有限公司、淄博润川新能源有限公司(山东省)、朔州市平鲁区斯能风电有限公司(山西省)及巧家天巧风电有限公司(云南省)各30%的股权给Apple。

    对于上述公司股权交易作价,金风科技并未披露。转让完成后,上述公司的诸多重要事项须获得各目标项目公司董事(包括Apple的董事代表)的一致通过,各项目公司将成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因而上述目标项目公司将不再纳入金风科技合并报表范围内。

    金风科技表示,此次合作将有助于实现公司绿色电力的直供销售,对于提升公司作为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拓展风电场的市场运营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苹果公司一直以设计、制造并向市场推广移动通信及媒体设备、个人电脑及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等产品而为人所知。今年9月,iPhone7发布时,十余家与苹果手机产业链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走到台前,广受追捧。这其中包括与苹果手机摄像头相关的欧菲光、水晶光电、华天科技和晶方科技;与新款iPhone防水壳关联的长盈精密;与无线充电模组相关的硕贝德、顺络电子、安洁科技、立讯精密、劲胜精密;以及供应商共达电声、德赛电池、爱施德、环旭电子等。

    而苹果公司也着力于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所有设备供电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并且与供应商合作推动其产品在制造过程中对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作为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金风科技近期还在苹果公司的美国老家做成了一笔生意。上个月,金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GoldwindUSA,INC.(下称“美国金风”)与ViridisEoliaLLC(下称“Viridis”)签订了排他性意向协议,美国金风将为Viridis持有的位于美国怀俄明州,总容量为1870MW的ViridisEolia风电场项目提供风电机组。

    此外,今年上半年,美国金风还与RenewableEnergySystemsAmericasInc.(RES)签署了协议,收购其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Rattlesnake风电项目,项目容量160MW,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金风科技在北美最大风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