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股权陷入平仓风波 裁员属于意料之中

    刚刚走出供应商讨债、资金链紧张、美国汽车工地停工等阴影的乐视,又陷入平仓风波。针对有媒体前天报道“贾跃亭64.81%质押股票一度跌破平仓线”一事,乐视网官方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传闻中的平仓价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纯属臆测。随后,乐视创始人、CEO贾跃亭也通过个人微博反击,称“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

    乐视网股权陷入平仓风波
    乐视网股权陷入平仓风波

    前天下午股价一度逼近跌停的乐视网昨日早盘临时停牌。至于停牌的原因,乐视网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12月6日尾盘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跌幅偏离值较大,并且同日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了《乐视惊魂一秒:贾跃亭64.81%质押股票一度跌破平仓线》的文章,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停牌核查。同时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但该事项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争议平仓价引波澜

    自6月3日乐视网复牌创下60.98元的高点以后,股价节节走低。前天更是大跌7.85%收于35.80元/股,盘中一度创下35.01元的新低价。

    对此,有媒体前天报道称,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权的平仓线为35.21元,这笔质押股票总计5.07亿股,占贾跃亭持股比例的64.81%。这意味着,乐视网股价已逼近了平仓线。

    南都记者查阅乐视网三季报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权6.828亿股,持股比例为34.46%;质押股权为5.711亿股。贾跃亭所质押股权占全部持股的83.64%。

    事实上,上述被质疑跌破平仓线的质押股,或出现在2015年年底。

    据南都记者查阅获悉,2015年10月26日,贾跃亭将其持有的乐视网高管锁定股4.673亿股、无限制流通股0.40亿股,共计5.073亿股进行质押,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投入。当天乐视网的股价最高为50.80元,最低为48.20元,收盘价为50.32元。

    公募基金定增被套

    事实上,作为创业板的龙头公司,乐视网受到公募基金青睐。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更是连续8个季度将乐视网纳入其管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

    根据乐视网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持有8486.81万股。但公募机构占比已从年初的8.64%,下滑至6.72%。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不少券商因为不确定因素将乐视移出买入名单,评级也下调至中性。

    “乐视网目前爆出来的情况对于公司整体影响确实比较负面。实际上,乐视网超高的估值完全没法通过业绩增长来消化。最近一次的定增已经将公募基金都套牢了”,深圳一名资深机构投资者昨日告诉南都记者。

    今年8月份,在乐视网最新的定增中,嘉实基金、中邮基金、乐视基金和章建平,投入了48亿元参与乐视定增。这3家公司和章建平参与的定增价格是每股45.01元。

    “乐视对于我们的配置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对于我们的定增组合产品业绩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参与定增的一家公募基金高层表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监也对南都记者表示,长期来看,经过深度调整的成长股,其价值依然有所机会。乐视网前景不明朗,但其活跃度很足,如果事态发生反转,股价或许会有新的机会。

    裁员属于意料之中

    在11月10日投资人交流大会之后,第一个传出要裁员的项目,不是汽车、也不是手机,而是受被投资人“力保”的乐视体育。

    乐视体育日前公布了架构调整,从四大业务板块调整为三大业务群———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体育消费业务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

    在架构调整之后出现裁员20%、甚至是裁员80%的传闻。但乐视体育昨天回应称是人员优化,优化10%。

    实际上,乐视体育的“人员优化”属于意料之中,乐视体育应该不是最后一个被“优化”的子公司。

    此前,贾跃亭在承认了乐视资金问题后称:“每年末位淘汰定的指标都是8%-10%左右,但其实根本没有做到,希望今年最起码要努力,年底正好进入了全面的价值评估、绩效评估,今年一定要坚决地来做这件事”。

    “我跟乐视体育雷总(指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沟通过,他们也感觉内部有些尾大不掉”,乐视体育的裁员对于乐视体育投资机构———紫槐资本合伙人李宁来说也并不意外,“野蛮式增长之后肯定会进行正常收缩的,乐视整体板块都会收缩。”

    被指发动高管找钱

    乐视这么多个子业务,为什么会先动体育业务?

    目前,乐视体育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一些投资机构和个人在参与,但也受到了此次乐视“资金危机”的影响。李宁认为,乐视的资金问题主要集中在手机和汽车板块,影响的是整个资本市场对乐视的看法。

    但李宁认为,短期内,调整汽车和手机业务,都不如调整体育业务的收效好。“乐视要尽快做出亮眼的地方,体育这边业绩已经起来了,成本降下来之后报表会很好看,对于接下来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会有利好。但手机业务暂时没办法停下来,一停下来前期的投资基本上都废掉了。”此外,“体育业务已经积累了很多IP,相对来说对运营人员的要求没那么高。”

    目前乐视体育的盈利情况没有公开。据李宁透露,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给他的反馈是,“年底的财报就可以看到一些好转。”

    不论如何,现阶段乐视“资金危机”产生的影响仍在发酵蔓延。

    有业内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贾跃亭正在发动乐视中高层四处筹措资金,同时寻求合作机会,相关企业正在评估合作的价值和可能性,有企业表示和乐视业务的关联性不强,婉拒了合作机会。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乐视官方和贾跃亭确证。

    此前,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乐视面临三个危机:第一个就是全生态的财务危机;第二个是整个集团的管理危机;第三个是整个社会对其产生的信誉危机。

    从贾跃亭近日的表现来看,也想努力恢复社会对乐视的信心。12月1日,贾跃亭在其个人微博上对创维集团CEO杨东文表示“感谢对(乐视)未来的认可”,并附上了杨东文点评乐视商业模式的新闻报道链接。

    不过,此事在家电圈内也引发了一个小风波。创维集团高管却斥贾跃亭“碰瓷”,“杨总裁说这番话是被记者追问对乐视现状看法时做的礼貌回应,既没有说乐视好也没说乐视坏,完全是一番外交辞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