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药价上涨对上市药企有何影响

    最近,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结果显示,中医药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药不仅受到了舆论广泛关注,其价格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包括三七、桔梗、川穹、白术等在内的中药价格均大幅上涨,而这对于下游制药企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中药材下半年上涨明显

    根据中药材天地网综合200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7日,该综合指数从2215.36点一路上涨至2549.19点,涨幅达15%。其中自今年8月以后,该综合指数上涨明显,从8月初的2320.41点上涨至10月中旬,也是年内最高的2616.27点,两个多月的涨幅达12.75%。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除综合指数以外,部分中药材的价格更是大幅上涨。根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显示,吴茱萸(江西小花统规格,荷花池市场)的年涨幅达372.73%;热门药材三七(云南120头春七规格,荷花池市场)的年涨幅达170%;白术(安徽统个规格,玉林市场)的年涨幅达115.38%。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白皮书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上,中药材价格上涨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回应称,中药材价格的上涨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要正确、客观地看待。

    整体对公司影响偏中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市场上的很多制药企业都以中药材作为原材料,如华润三九(000999,收盘价26.77元),公司产品覆盖心脑血管、抗肿瘤等多个领域,拥有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华蟾素片剂等多个中药处方药品种;还有贵州百灵(002424,收盘价21.14元),公司2015年中成药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96.29%。

    那么,中药材价格的全面上涨,会对下游制药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每经投资宝于12月7日下午,以投资者身份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一位药企内部人士表示,一是要看库存,对药企来说,如果原料涨了,但是企业有相应的库存,那么企业可能从中受益;二要看成品药的价格是否及时调整,中药材的买入价提高了,但是成品药的价格还没提高,那么肯定会对企业的成本造成影响。

    此外,相关上市公司对今年中药材的价格上涨又有何感受呢?华润三九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少部分药品的原材料靠自种,大部分来源于向外采购,不过对于今年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公司有经营方面的控制,也有库存,库存周期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因此在原材料方面没有出现到大的波动。

    华通医药(002758,收盘价33.18元)证券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农副产品的价格一直处于变化中,因此整体来看对公司的影响还是偏中性,对公司成本没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