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一场万亿大健康产业盛宴

    按照市场需求和目前经济发展及健康领域需求来看,至2020年,中药和与中药有关的产业在大健康领域的贡献将达到3万亿甚至更多。

    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医药的发展脉络及其特点,充分介绍了中国发展中医药的国家政策和主要措施,展示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和文化特点。全文约9000余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日、阿等语种发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

    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国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国家政策和主要措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把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进行战略谋划,统筹部署。在管理体制上,国家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立了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地方也相应成立了中医药管理部门。

    在法治建设上,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全国人大正在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审议。在政策措施上,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措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为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振兴中医药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和举措。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新时期推进中医药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可以说,中医药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支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具体来看,《规划》表示,要加强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民族医特色专科能力建设,加快民族药药材和制剂标准化建设。加强民族医药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加强中医、民族医医师和城乡基层中医、民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培养一批民族医药学科带头人。加强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利用。将更多具有良好疗效的特色民族药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介绍,“目前看要超过一块”,而其中中医药占比重比较大,到2015年底,整个中成药产品规模接近8千亿。在中药现代化的20年前,与中药有关的产业规模达到了13000多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