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锦天房产找到“接盘侠” 钱江水利房产资产包网上拍卖

    近日,钱江水利(600283,SH)发布了《涉及债权债务司法拍卖结果的公告》,宣布11月30日钱江水利将其公司名下房产项目以资产包的形式在网上拍卖,最后以10.34亿元成交。

    钱江水利资产包拍卖
    钱江水利资产包拍卖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资产包为钱江水利旗下控股子公司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利置业”)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天房产”)100%股权、债权,在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天物业”)100%股权。上述拍卖共吸引了4名竞买人,起拍价为6.5亿元,最终以10.34亿元成交。据拍此次拍卖中介方称,前述拍卖刷新了司法网络拍卖的最高纪录。

    与最高纪录相比,此次拍卖的接盘者更引人关心。据媒体报道称,其接盘者正是最近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宝能集团。不过,1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宝能集团时,相关人士却表示目前并不知情,也尚未接到相关方面的通知。随即记者又联系钱江水利,其证券事务代表杨文红表示,他现在也不清楚具体的竞拍得主是谁。

    锦天房产找到“接盘侠”

    据了解,锦天房产此前面临开发资金困难,其通过水利置业向母公司钱江水利借款,钱江水利与水利置业分别签订多份借款合同,但2012年起,水利置业、锦天房产均未能按期按约定偿还借款本息。

    2016年6月,钱江水利与水利置业、锦天房产三方共同签订了《还款协议书》,然而水利置业、锦天房产未能履行还款协议规定的还款,钱江水利于2016年7月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将锦天房产的股权、债权以及锦天物业股权进行拍卖。

    据中介方淘宝网闲鱼拍卖给出的信息显示,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为-50934.08万元,起拍价为0元;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评估价值为81090.03万元,起拍价为65000万元;在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11.34万元,起拍价为0元。

    记者注意到,拍卖期间一共吸引了4名竞买人,起拍价为6.5亿元,最终经过517轮竞价后,以10.34亿元成交。

    对于上述拍卖,钱江水利在公告中表示,如最终按此拍卖价成交,预计钱江水利2016年房产项目处置而产生收益约500万元。

    据了解,锦天房产的主要开发项目“麒麟山庄”位于浙江省临安市青山湖太阳湾半岛上,主要以810~1200平方米高端住宅为主。但据杭州房管局旗下的透明售房网销售数据显示,麒麟山庄处销售状态的近40幢1000平方米别墅。

    目前已售的数量只有6幢,其他皆标注为限制房产。汉嘉地产顾问陈焕春告诉记者,青山湖的房地产市场主要以面向杭州市场为主,接下来受“城西科技大走廊”的规划以及城市轻轨建设的影响,区域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受益。

    背后的房产并购潮

    上述拍卖的最后接盘者,或许更受市场关注。有媒体就此报道称,此次拍卖的接盘者正是在最近资本市场备受瞩目的宝能,不过,记者联系宝能集团时,宝能相关人士却表示目前并不知情,也尚未接到相关方面的通知,当记者询问能否向其公司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时,该人士称:“不方便问,以公开信息为准。”

    与此同时,记者又联系钱江水利,其证券事务代表杨文红表示,拍卖成交以后,竞拍方和法院还需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不过目前法院流程还未结束,最终文件公示未出,他也不清楚具体的竞拍得主是谁。

    对此,陈焕春认为,从房地产市场来说,近几年并不是资本市场特别看好房地产的时候,反而是宝能等类似的公司,频频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若此次真为宝能接盘,可能更适合担当开发商角色,毕竟现在土地市场拿地比较难。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有多家企业频频转让旗下房产业务。11月28日,嘉凯城青岛项目经过236轮竞价,被青岛融创以36.62亿元竞得其100%股权。11月29日,阳光城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以13.51亿元竞得被挂牌出售转让的杭州中大圣马置业及浙江物产良渚花苑等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

    转让方包括: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物产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公司。

    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目前整个地产行业重组正在进行,中小型房企已经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了,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市场份额越来越向一些大房企集中,中小房地产企业退出可谓是大势所趋。

    另据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报告显示,房地产板块持仓市值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第二名位置。2016年三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29家,比今年二季度的37家少8家;2016年三季度持仓市值为715.84亿元,比今年二季度的651.25亿元增加64.59亿元,增幅为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