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向好 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增强

    1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了“深港通”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人民币全球吸引力增强
    人民币全球吸引力增强

    与此同时,意大利修宪公投未获通过,新西兰总理意外辞职等事件的接连发生,则为全球经济蒙上了新的不确定性阴影。一边是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另一边则是中国经济日益自信和开放,这些都将增加海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人民币资产自身所具备的避险特征也将显著提升。

    风险事件接连出现

    近期,影响全球经济及国际市场的“黑天鹅”事件明显增多。意大利旨在削弱参议院权力、加强政府执政能力的方案未获通过。因为公投的反对者担心,修宪可能损害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

    意大利公投影响不仅限于意大利本身,而且涉及到欧洲甚至整个世界。如果将来经济持续疲软甚至意大利有可能离开欧元区,则意味着欧洲可能会发生新一轮的通胀。

    尽管如此,面对风险事件,海内外投资者还是做出了明显的避险反应。公投结果出炉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0505,创2015年3月以来最低。欧元对人民币也一度跌至1∶7.23附近。亚洲市场现货黄金价格则直线上涨。

    中国经济稳步向前

    从中长期看,一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及预期往往与以其货币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关联较强,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将左右着投资者对这些资产风险的判断。中国幅员辽阔、经济体量大,目前6.7%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好于很多经济体。

    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从外资来华势头中可见端倪。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美国、欧盟28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9.8%和41.5%,英国、德国、卢森堡和瑞典对华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19.9%、86%、154.2%和52.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成为了外资追逐的重点。此外,中国黄金储备的不断增长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

    资本开放扎实推进

    深化改革增自信,扎实开放促共赢。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波折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无疑为内地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与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敞开了新的大门。“深港通”在开放方面约束更少,一开通就取消了总额度,仅保留每日额度,同时扩大了投资标的范围。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加了吸引外资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