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精神消费时代将到来 教育文化成投资热土

    “现在已进入精神消费时代。”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在他看来,目前大众消费格局巨大变化:从以前的三转(缝纫机、自行车、手表)一响(收音机),到近年热衷买车买房,已最新升级到精神消费。

    精神消费时代将到来
    精神消费时代将到来

    汤继强所指的正是国内消费从物质更多转向精神消费。12月5日下午,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成都站峰会正式举行,活动由凤凰网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四川同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来自政、商、学界的100余人参加。

    此次峰会以“精神消费的升级潮”主题,汤继强、网龙科技副总裁熊立、成都星娱文化传媒总裁王开昕作为主讲嘉宾做了精彩演讲。“我们不缺需求,缺好的产品,未来精神需求,一定是细分市场。”王开昕认为,精神消费市场也需要一次结构性的变革。

    下一个文化娱乐领域的风口在哪里?王开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音乐市场有望于明年爆发,因为版权、渠道等问题得到解决,沉寂了几年的音乐市场即将爆发。

    消费升级从物质转向精神

    根据美国经济学界的研究,全球正在从“物质消费”进入“精神消费”时代。“世界消费市场升级为‘精神消费时代’,我们不再需要更多的产品数量,而是需要更高的消费效益。”汤继强称。

    在汤继强看来,随着未来人均收入的增长,人们的消费习惯将进一步升级“起飞”。消费者在服务行业,尤其是休闲旅游、健康、教育和金融服务等方面会有更高支出。

    网龙科技副总裁熊立用近年来风头无两的电影产业,解释了精神消费这类原本赚钱不易的生意开始赚钱的原因。

    在熊立看来,电影产业的崛起首先是因为产品本身质量大幅上升,新技术的产生使我们能在电影院里得到家里实现不了的享受;其次是用户体验本身提升,用户愿意为了产品体验去买单。

    熊立表示,虽然现在很多精神消费依然在走免费路线,但在消费者要求获得更高标准的精神服务体验时,就能成为新的收入来源,“精神需求是人不可或缺的,一定会有更多的方式让大家领略精神消费给大家带来的愉悦感。”

    另一方面,精神消费升级体现于消费内容的升级。成都星娱文化传媒总裁王开昕表示,文化消费升级,关键在研发的内容适不适合,受众是否买账,“一方面,一定要接地气;其次,要让他们参与进来,互动起来。我们讲精神消费的升级,一定要细分市场,讲圈层、讲定制化。”

    教育文化成投资热土

    此次活动,不仅台上嘉宾观点精彩、妙语连珠,参会嘉宾也积极踊跃提问。一位来自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向熊立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进军如电影等领域的热钱太多?会不会泡沫化?熊立回答道,一些文化行业的公司,特别是创业公司,前期是需要一些资金。

    实际上,如电影近年的热火,正是文化娱乐消费领域受捧的缩影之一。汤继强称,文化消费、化妆穿戴等精神消费领域年增速在过去五年已达到20%左右,超过汽车等消费。“可以预见,从现在开始或早已开始,一场精神消费升级的浪潮正静悄悄向我们走来。”

    提到精神消费,教育是绕不过去的话题。眼下,教育产业的红利正借助互联网往线上蔓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数达到9099.2万人,市场规模达到119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和19.4%,预计到2017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1.2亿,市场规模1231.5亿元,潜力巨大。

    但在国内,在线教育业务如何实现应用化与货币化等问题正困扰着多家意图借助教育业务实现盈利的企业。熊立坦言,“在线教育业务想要实现盈利,时间是最大的问题。”

    以文化、休闲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消费方式近年来发展迅猛。王开昕认为,近年来,国内众多投资蜂拥进入电影业,想要融入这个领域,特别是在去年电影票房达440亿元后。“但如文化产业,IP(如剧本)如何去评估,如何去风控,政府政策如何跟得上。”王开昕指出行业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消费升级,下一个产业风口在哪里?王开昕向记者表示,国内电影投资热去年爆发,2017年将是音乐爆发元年,再往后是演艺领域。

    据了解,王开昕的公司将音乐业务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认为,音乐与消费最契合,加上音乐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解决,而数字音乐发展,国内QQ音乐等开始推广收费模式,解决了渠道的问题,加上已沉寂了几年,未来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