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沈飞集团拟登陆资本市场 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再次启动

    已于11月29日复牌的中航机电,股价连日来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公司于复牌前夕发布的一系列公告,给予高度关注。根据相关公告,中航机电与另一家上市公司*ST黑豹(中航黑豹)已于11月28日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

    沈飞集团拟登资本市场
    沈飞集团拟登资本市场

    中航机电拟以不超过3.336亿元现金认购*ST黑豹非公开发行的4000万股,认购价格为8.34元/股。值得关注的是,公告称,中航机电此番参与的*ST黑豹重大资产重组如若顺利完成,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航空防务领域资产将注入*ST黑豹。

    众所周知,中航机电与*ST黑豹均为中航工业下属企业。这使市场很快联想到了一直在酝酿上市的沈飞集团。果不其然,11月29日前后,中航机电、*ST黑豹发布的相关公告,终于使*ST黑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目标——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集团”)浮出了水面。

    为了给沈飞集团的并入铺路,12月3日,*ST黑豹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向河北长征出售本公司持有的上航特66.61%股权,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开乐拟向开乐股份出售安徽开乐北厂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河北长征、开乐股份以现金作为支付对价。而在此之前(11月29日),*ST黑豹为规范中航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与公司及其控股的下属企业之间发生的商品采购、商品销售、金融服务、后勤保障服务以及生产保障服务等相关交易,其还与中航工业拟签订了《商品供应框架协议》和《综合服务框架协议》。

    对于参与其中的中航机电、*ST黑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航空防务的配套企业,中航机电参与*ST黑豹涉及航空防务资产的定增,将有助于双方的合作发展。

    沈飞集团拟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8月下旬,*ST黑豹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直至11月22日,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获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复的公告”,市场才知晓,这一获得了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则同意的重大资产重组中,存在涉军事项。

    近日(11月29日前后),*ST黑豹相关公告首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部分内容,使得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沈飞集团浮出水面。

    根据相关公告,*ST黑豹拟将截至2016年8月31日(基准日)除上海航空特种车辆有限责任公司66.6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予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集团”);同时,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航工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合计持有的沈飞集团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大名鼎鼎的沈飞集团被誉为“中国重型歼击机摇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歼击机设计、制造基地之一(另一为成飞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军品、航空民品转包业务和非航空产品三大类。在军品方面,目前沈飞主要生产的军品型号是第三代重型歼击机歼-11、双发重型舰载歼击机歼-15和重型多用途歼击机歼-16、以及在研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身歼击机FC-31,是目前我国列装的主力战机。

    华创证券相关研报认为,沈飞是我国最核心的军品资产之一,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华创证券相关研报介绍,沈飞集团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64亿元、138.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4.39亿元。

    不过,2016年1月份-8月份,沈飞集团营业收入仅为5.2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88亿元。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军工行业具有收入确认集中于年底的特点,故沈飞集团2016年1月份-8月份营业收入和利润不能代表其全年业绩情况。而随着歼-15和歼-16的陆续列装及批量列装,华创证券认为沈飞集团2016年、2017年业绩将有望实现较快速增长。

    或启动新一轮资产证券化

    沈飞集团拟登陆资本市场的“传说”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成飞集成(36.370,0.43,1.20%)曾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由成飞集成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及洪都集团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100%股权、成飞集团100%股权及洪都科技100%股权,三家公司资产预估值158.472302亿元。

    不过,此后成飞集成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工业收到国防科工局就重组中涉及军事项复函国务院国资委的抄送件,该抄送件认为,重组方案符合国防科技工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总体要求,有利于促进军工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核心竞争力,但按照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为此,中航工业建议终止重组。成为集成因此也终止了重组。

    如今,沈飞集团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终于再度启动,市场分析,沈飞的注入意味着核心防务资产注入已经不再存在问题。同时,“这也意味着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再一次启动,并可能掀起新一轮热潮。比如,目前成飞、中航技等仍未上市。”华创证券相关研报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