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宅急送两月二次高层大调整 迎来新任总裁刘冬屯

    11月28日,宅急送迎来了新任总裁刘冬屯,他曾是宅急送副总裁,后担任国美安迅物流总裁,这次又回到宅急送。这是宅急送两个月里的第二次高层大调整。10月9日,宅急送CEO陈平卸任,继续担任宅急送董事会顾问,但主要精力放回到自己快递之外的事业上。

    宅急送二次高层大调整
    宅急送二次高层大调整

    同时,宅急送董事王洪涛担任宅急送董事长兼CEO一职。王洪涛曾任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非上市股权投资部总经理,还曾在平安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企业任职。由于宅急送此前一直受制于融资,这次调整也被外界解读为宅急送将在外部融资上有所动作。王洪涛表示,宅急送将坚持战略方向不动摇,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

    宅急送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一批物流和快递公司,由陈平和他的哥哥陈东升一起创办。其中陈平出身坦克兵,陈东升则是嘉德拍卖和泰康人寿老板。陈平负责宅急送日常经营,陈东升主要以投资人和股东身份出现。

    宅急送一度十分辉煌,在全国各地兼并重组了一大堆的快递公司。最鼎盛的时候,陈平甚至南下深圳找顺丰老板王卫谈判,希望收购顺丰,但被拒绝。

    后来宅急送因为融资问题搁浅,导致上市失败。同时对于电商业务和小件配送两大趋势拥抱不够迅速,造成被顺丰等同行超越。陈平一度被迫离开公司,去泰康帮陈东升打理生意。宅急送由陈平和陈东升的哥哥陈显宝掌舵。但由于宅急送积重难返,加上同行拿到了大量融资,几年下来,宅急送的江湖地位并没有太大改变。2015年,陈平再次回归宅急送,担任CEO一职。

    陈平刚回宅急送时,曾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宅急送是他一手创办的,所以当宅急送需要他帮忙做内部调整时,他义不容辞,很快就答应下来,并带回了调整方案:打扫卫生,整理家具,开门迎客。

    具体来说,一、是给公司止血,陈平发布了15项CEO令,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比如各种跑冒滴漏问题。二、是抓管理,不惜清理公司关系户。同时整顿文化,打击各种歪风邪气。

    三、是开展事业部改革,过去宅急送是仓储配一体化,陈平认为这样太重,必须轻资产模式,于是成立仓、运、配三大事业部,调动各个事业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开发了一些创新产品,比如云微仓、航空联运和宅鲜配。

    陈平曾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快递业的趋势,正从订单先行、物流随后,向物流先行、订单随后快速转变。可能消费者刚下单,货物就已经配送到离消费者不远的站点了。为此,陈平回归后,在宅急送大力推动云微仓业务。

    四、是重塑和加盟商的关系。顺丰之所以能超越宅急送,就是因为顺丰主要是自营为主,宅急送是自营+加盟模式,但对加盟商服务和运营的控制力很弱,关系也比较紧张。陈平提出要把加盟商当自己家人,同时要加强对加盟商的培训。

    五、是调整内部利益格局。有一次陈平发现,在分公司老总的微信群里,他每说一句话,或者总公司发一个声音,下面要么是一连串的“收到”,要么就是竖大拇指。但其实总公司并不知道这些分公司老总们到底在想什么。很快,陈平在内部启动了分公司的责任承包制,总公司与分公司分润。

    11月28日,宅急送总部机关大早会召开。作为新任总裁,刘冬屯发现,由于几位高管和员工迟到,造成会议推迟了15分钟。为此,刘冬屯在会后,要求总公司成立总部全体员工微信大群,所有迟到人员必须发红包,员工最少100元,总监最少1000元,总裁以上至少3000元。一位宅急送员工说,过去两个月宅急送的变化超过了过去十年。

    一位离开宅急送的员工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看来宅急送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过去很难想象宅急送的董事长、CEO和总裁几个职位,都不姓“陈”。

    还留在宅急送的朋友说,他们再次找到了创业初期的氛围。“我希望宅急送能帮那些还在坚守的人,找回他们丢失的尊严。“上述离开宅急送的员工说。宅急送新任董事长王洪涛透露,下一步宅急送将加快制定员工股权和期权激励方案。

    “我们曾经是一只狼、一头老虎,你把我圈着我还是老虎,只要把篱笆拆开,我们野性就有了。我们要学习做回我们自己,找回我们自己的业务。”王洪涛最近在宅急送的一位内部讲话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