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票据所三日后上线 票据中介面临转型

    央行筹建的票交所将于三日后上线。届时,首批43家试点机构将接入系统,而以往活跃在票据市场的票据中介却未被纳入试点。在分析人士看来,票据中介此后也无缘票交所。随着票交所系统的不断完善,票据中介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面临着转型问题。

    票交所8日将如期上线

    今年以来,银行票据业务风险不断暴露。为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提高票据交易效率,11月2日,央行下发《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指出,央行筹建票据交易平台,并拟于2016年12月8日组织交易系统试运行。

    央行票据所三日后上线
    央行票据所三日后上线

    据悉,票交所系统(一期)试点机构共计43家,包括35家商业银行、2家财务公司、3家券商、3家基金。据首批试点之内的一位城商行人士透露,目前正处于票交所的系统演练期。另一位上市银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票交所系统已经完成一期试点机构的培训、网络接入、模拟环境测试等前期工作,将于12月8日正式上线。

    即将上线的票交所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等票据业务量很大,票交所可以给它们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易平台。

    上市银行人士表示,票交所上线以后,由于票据的承兑、贴现、转贴现等环节都需在票交所系统登记,原本线下的业务都放到线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风险也更低、参与机构更多,未来票据的市场空间也会更大,对银行而言是利好。

    城商行人士也认为,票交所作为一种新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提供了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和信息等功能;为票据市场提供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和交易平台,有助于各市场主体风险的控制和利率机制的形成。

    票据中介被挡门外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试点机构并未有票据中介机构的身影。有分析人士指出,几次票据大案暴露了行业风险,也让票据中介成为风险排查的重点对象。如果试点机构里还有票据中介的话,会让很多市场参与者存在侥幸心理,这可能也是票据中介没被列入试点的原因。

    事实上,在今年爆发的几次大的银行票据风险事件中,多次出现票据中介的身影。今年8月,广发银行证实9亿元票据被调包流入股市,而和农行票据案等多起案件类似,被“跑单”的广发银行资金被票据中介挪用流入股市,最终因资金链断裂演化成为风险事件。

    在分析人士看来,票据中介将无缘票交所。银行业人士表示,从央行对票交所定位来看,票交所是货币市场重要的环节,参考银行间市场的参与主体,因而未将中介纳入。从目前央行对票交所的发展设想来看,中介将来也不会被纳入。

    郭田勇认为,票交所本身就是中介机构,因此没有必要再邀请其他中介机构参加,以保障票交所交易的票据都是原生的,都是由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出具的。如果中介机构进入,中介机构交易的票据并不是自身开立,这样也不便于管理。

    票据中介面临转型

    那么,在票交所成立后,票据中介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少?未来将何去何从?

    “票交所未必能消灭掉票据中介机构。只是票交所能够统一集中地进行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更加透明合理,市场透明度也会更高,将是未来票据转让和交易的一个方向。”郭田勇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直言,随着票交所系统的逐步完善,票据中介或将不复存在,大量票据中介机构面临转型。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信贷部经理王书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票据贩子”将票据倒来倒去,变相加大了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加上不法中介虚构贸易背景、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规违法行为,阻碍了票据市场理性、健康发展。

    对于票据中介的转型,上述银行业人士认为,未来的票据中介将向信息服务、业务经纪、投顾报告等方向转型,类似于目前的货币经纪公司。

    上海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会长肖小和建议,对于票据经纪行业设立统一的准入门槛和业务标准,明确相应的监管机构,积极发展票据鉴证、咨询、撮合、报价等经纪服务,鼓励和培育部分票据经纪量大、业务发展规范、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和市场认同度高的票据经纪机构进一步发展壮大,以推动票据市场规范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