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徐翔案今日开庭 13家涉案上市公司高管出庭作证

    徐翔案是国内首起因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证券市场的涉刑案件,控辩双方可能会争议“操纵行为的程度”。

    徐翔案今日开庭
    徐翔案今日开庭

    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青岛中院)的门口,贴着一张开庭通知,等待已久的“中国私募一哥”徐翔终于迎来审判日。

    通知显示,“12月5日上午9时,在青岛中院四楼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熙”)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以及另外两位被告王巍和竺勇的犯操纵证券市场罪一案。”

    接近案情人士预计,徐翔案庭审时间将持续两到三天。

    徐翔,系浙江宁波人士。青年时徐翔自宁波众多游资中脱颖而出,加冕“敢死队总舵主”,后在上海成立泽熙,深度介入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重组题材,骤然成为中国“私募一哥”。

    2015年11月1日上午,股灾之前旗下基金成功逃顶的徐翔遭遇人生滑铁卢。公安机关在当天的杭州湾大桥之上,将从上海赶回宁波、欲参加祖母百岁寿宴的徐翔抓获。

    2016年1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以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对徐翔等被告提起公诉。与此同时,该案涉及13家上市公司共计23位高管。这23位高管同样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列席被告。

    据知情人士透露,徐翔在庭审前曾表示,他愿意相信法律,将服从法律的公平审判。

    该案涉及13家上市公司共计23位高管。这23位高管同样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列席被告。

    接近案情人士透露,他们的案件将在徐翔等三位主要被告这一阶段的庭审结束后开庭审理。这23人将率先在徐翔案中以证人身份出席。

    13家涉案上市公司及高管分别为,美邦服饰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原董事长张彬贤,明牌珠宝董事长虞兔良、原董秘曹国其,东方金钰原董事长赵兴龙、原董秘顾峰,鑫科材料实际控制人李非列,上海新梅(*ST新梅)原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原董秘杨旺翔,金科股份原董事长黄红云,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原董秘龙嘉、财务总监李继富,中弘股份原董事长王永红、董秘金洁,赛象科技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原董秘朱洪光、大股东天津赛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财务主管刘桂荣。

    接近案情人士透露,预计该案将不涉及单位犯罪,也就是说不对上市公司处以罚金,而是仅对上市公司涉案高管追究刑责。

    上述接近本案的法学界人士亦表示,徐翔案的控辩双方有望聚焦于“操纵行为的程度”的部分,“案情之外,更值得期待的是本案有望推动中国证券行业的立法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