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入世”15年之际 中国贸易面临四大挑战

    经讯中国历经长达15年的“复关”与“入世”谈判,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转眼之间,中国“入世”已有十五年之久。2016年12月3日。

    中国贸易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贸易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入世十五周年专题讨论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并发布了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报告《新开放战略与全球贸易规则重构过程——中国入世十五周年的反思与展望》。

    报告指出,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以来,中国发生了不曾预见的巨大变化,深度融入了全球经济。我们积极抓住战略机遇,主动调适,全面参与,拓展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并且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的浪潮中,肩负起世界赋予中国的责任与使命。15年来,中国在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制度改革、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首先,全球价值链作为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显著特征和高级形态,标志着经济全球化进入资源深度整合时代,对各国的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主要体现为贸易和国际投资高速发展、贸易方式和产业结构发生转变。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调整,既是实现从经贸大国向经贸强国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塑的必由之路,将使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其次,我国在制度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打破了外贸经营权的垄断,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取消门槛限制使所有履行了法定程序的市场主体都可以成为外贸经营的主体,这标志着我国外贸经营权的改革已走完最后一步。

    中国认真履行加入WTO的关税减让承诺,中国开放型经济从“多边开放”和“双边开放”转向“单边开放”,三者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了改革开放,促进了各个地区以点带面的发展;我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陆续修改和修订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制度上为金融市场的充分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公认的全球性的经济大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综合国力、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崛起的中国被推到全球治理的前台,成为全球治理的新焦点。

    一直以来,中国以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先导和中心的总体战略参与全球治理,作为一个责任大国,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在倡导和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区域经贸安排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全球价值链的展开和深化是促成过去30年全球贸易和投资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中国正是抓住了经济全球化这一发展趋势的机遇,迅速崛起为全球最主要的贸易大国和经济体之一。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入世”15年之际,全球价值链这一阶段的大规模展开和深化过程已告一段落。与15年以前相比,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全新发展环境,将面临的是更加复杂的问题。

    第一,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亟待提升。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为0.276,其中通过间接增加值出口导致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前向GVC)为0.112,通过进口国外中间品导致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后向GVC)为0.164。

    因此,可以认为,中国制造业主要通过进口国外中间品参与国际分工,即中国制造业仍然以后向GVC为主要价值链参与模式,价值链的参与程度并不高。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指数为-0.046,该指数为为负值,说明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仍然较为低下。

    第二,中国企业面临强烈的外部冲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仍旧处于落后的发展状态。如经济实力总体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贸易结构单一化等问题还很突出。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需要大幅度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这会使更多的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我国,致使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每行每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第三,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主要倡导的是未来的自由贸易。自从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贸易获得高速发展,特别是全球经济新平庸以来,各种形式贸易壁垒形式的出现,对我国的贸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四,对国内社会产生巨大冲击。首先,发展中国家环保立法滞后,因而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处于被动地位。中国仍然处于环境意识的觉醒时期,环保意识相对薄弱,有关环保法规尚有待健全,环保技术和环保产业才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实力薄弱,处于竞争的不利地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