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航物流资产重大调整 资产腾挪转至集团旗下

    在高调提出将打造成为“没有飞机的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之后,东航集团所做的第一个涉及到内部资产结构的重大调整,却是将目前拥有9架全货机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物流)所有权从旗下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转移到自身名下。

    东航物流资产重大调整
    东航物流资产重大调整

    东航于11月29日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出售从事物流货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东航所持有的东航物流100%股权将转让给控股股东东航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航产业)。

    包括此次资产腾挪在内的诸多大动作在内,不仅蕴含着东航集团向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这一目标,更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更多民航业新一轮的改革思路以及动向。

    转手自家人

    东航产业和东航在11月29日正式签署了《东航物流股权转让协议》,按照评估机构的估算,东航物流净资产(股权权益)账面价值为人民币8.38亿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24.33亿元,增值率为190.43%。

    东航物流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东航快递、东航运输、东航货站等子公司,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货运业务业绩不佳,东航曾在2012年年底试图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9.51亿元。

    双方最终将以24.3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值完成此次产权转让,交易完成之后东航物流也将不再纳入东航的合并报表范围。

    按照东航方面的说法,“物流货运收入占东航整体营业收入比重较低,且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因此这一关联交易是“东航应对当前低迷的航空货运市场的具体举措与合理选择”。

    作为东航集团打造“天地合一”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的目标,东航物流可以调用的资源包括东航系所有航空公司的客机腹舱、9架全货机以及与天合货运联盟成员共同搭建的全球性货运网络,并且拥有上海两大机场包括近机坪货站以及货物组装、分解、仓储、驳运、配送、集装器管理等一系列标准服务和特种货物运输在内谱系较全的服务项目。

    按照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说法,东航物流将把传统货运“向价值链、服务链的两端延伸”。

    传统货运“边缘化”

    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航空货运领域竞争格局的改变,传统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一直处在较为挣扎的状态,国有三大航空公司的航空货运业务也在整体业务中日益被边缘化,所以去年曾有行业主管机构的高层承认国家层面正在酝酿三大航货运的整合。

    但东航集团在提出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构想的同时,东航物流也成为了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整体发展趋势较为平稳的民航业,东航集团近年来先后提出一些较为“出位”的改革目标和构想,一方面体现出这家公司急于跳出传统航空公司的经营思路寻求出路,另一方面则表明了在以“稳”为主基调的民航运输业,如果没有国企改革大环境的变化,国有航空公司想要搭建新的商业模式框架仍然存在较大阻力。

    尽管目前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企业都是由几大跨国快递集团所掌控,而国内快递企业自建货运机队的速度也随着资本的加速注入而提速,但航空公司与之相比优势在于通达更为广泛的航线网络以及纯货机和客机腹舱所组成的更为灵活的资源组合。

    东航物流已经在跨境电商业务崛起的过程中搭上了早班车,并打造了“东航产地直达”这一品牌,改变此前传统航空货运业以货运航空公司为核心的运营模式,转而将机队、仓储以及地面网络等资源加以整合,去年全年仅产地直达一项即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14%。

    东航物流混改的目标也不仅仅是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更把目标对准了全球几大跨国快递企业,并希望通过对国内航空货运资源的市场化整合,将自身打造成为“航空物流国家队”。

    另一方面,在剥离非客运业务之后,东航也将更加专注于航空客运主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加上身居中国最好的航空枢纽港这一优势,这也将对其国内以及国际航空客运市场的竞争能力提升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