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创始人将离职 股价应声大跌11%

    在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正摆开姿势,欲再度掀起全球化扩张的关键时刻,没想到其传奇人物即将离职的消息迅速在投资界炸了锅。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消息,星巴克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Schultz)将于明年4月3日卸任,继任者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KevinJohnson)。

    星巴克创始人将离职
    星巴克创始人将离职

    星巴克在声明中表示,舒尔茨并非卸任星巴克所有职位,仍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并担任执行总裁,未来会将重心转移到全球典藏咖啡专卖店(StarbucksReserveRoasteries)的创新、设计和发展上,推动扩大零售店模式,并致力于公司的社会影响活动当中。

    或许是受舒尔茨突然宣布即将离职的影响,当天下午纳斯达克收盘之后,星巴克股价盘后一度应声大跌11%,此后跌幅收窄。

    1987年,舒尔茨斥资400万美元收购了星巴克,将其改造为咖啡和咖啡豆及咖啡杯售卖店,由他担任公司CEO。此后,星巴克走上了在全世界范围内迅猛扩张的道路,并于1992年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

    期间在2000年,已成为星巴克精神领袖的舒尔茨曾卸任CEO。但在金融危机期间,星巴克陷入困境,他于2008年选择回归。

    根据星巴克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星巴克全年净利27.59亿美元,全部四季度的营收增长率稳定在15%上下,这个记录保持了已有20余年。而2015年这一业绩,遥遥领先麦咖啡(15.4亿元)和Costa咖啡(15亿元)。

    另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占据中国高品质咖啡连锁店73.3%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麦当劳公司的麦咖啡(9.3%),WhitbreadPlc公司的Costa咖啡(9%)以及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的太平洋咖啡(3.9%)。

    此外,中国市场也是星巴克的发展的关键。对此,星巴克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KevinJohnson)表示,就美国以外的门店数量而言,中国是该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也将继续作为星巴克长期发展的市场。

    “此次舒尔茨突然宣布离职以至于导致股票有很大的波动,其主要原因是怕星巴克会回归此前老路,最终陷入发展困境。”有长期关注星巴克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