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 油价底部总体将抬升

    原油市场供需过剩,是近两年油价大跌、导致整个行业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11月30日欧佩克决议减产,并达成八年来首次减产协议,以修复油市供需之间的平衡,改善库存高企现状,这也直接导致了周三原油市场的暴涨。

    欧佩克减产
    欧佩克减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协议中还存在几点不确定因素。首先是俄罗斯减产数量不确定。此前俄罗斯坚持仅冻产而非减产,昨日发布会欧佩克官员表示已与俄罗斯充分交流,相信俄罗斯也会配合OPEC实现减产目标,俄罗斯将在未来十天与欧佩克进行接洽,减产额度或占总额度的一半,即最多减产30万桶/日。

    其次是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产量不定。由于本次协议中两国都免于减产,也就意味着两国产量大概率将回归,这也将部分抵消欧佩克120万桶/日减产程度,使实际产量大于3250万桶/日。假设尼日利亚产量回到2015年均值水平,那么可带来约23万桶/日的增量。第三是减产时间不完全确定。目前暂定为六个月,而在下一次的维也纳欧佩克大会时再行决定是否有延期必要,下次会议定在2017年5月25日。

    本次协议不仅是短期的拉涨提振原油,其实际作用更在于对油市的再供需平衡过程。据OPEC预计,2017年1-4季度市场对于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量分别为3158、3214、3384、3317万桶/日,全年均值3269万桶/日。而欧佩克将产量限制在3250万桶/日(若尼日利亚恢复其产量,则总计产量约3273万桶/日)的水平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达到供需平衡状态。

    若不计欧佩克减产,据EIA预计2017年1-4季度全球原油库存将分别+73、+94、-3、+41万桶/日,市场预计原油将在2017年年中进入再平衡。但若欧佩克实行减产约90万桶/日(已扣除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增量),在不考虑非欧佩克国家增量的情况下,那么库存积累速度明显放缓甚至小幅去库,油市的再平衡进程将加快。

    基于协议内容,短期限产协议达成,对油市短期情绪上的提振是非常明显的。但在情绪释放后,油价将重新回归供需主导。四季度前期供应大幅增加,但北半球冬季需求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过剩压力。中期若限产协议得到良好执行,那么对油市再平衡进程是有利的。明年上半年,在美国供应回归前,为期六个月的欧佩克限产或将缓解供应压力,上半年可减缓库存的进一步积累。长期看,明年下半年,若欧佩克、俄罗斯、美国产量同时回归,将对油市供应压力冲击较大,但同时需要关注下半年需求回升力度对供应冲击的缓冲情况。

    简而言之,明年供需或处于相对均衡状态,油价底部总体将抬升,但出现大趋势性上涨行情难度稍大,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