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人士:资金面偏紧将延续 春节后资金仍是未知数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升三日收复304个基点,坚挺在6.886档口。但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钱荒的说法太过夸张。”

    资金面偏紧将延续
    资金面偏紧将延续

    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情况只是资金成本走高而已。有银行分析师预测,叠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未来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或延续到春节前。

    Shibor继续上涨

    昨日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316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6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58%,上涨1.86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7天期品种和3个月品种。这两个期限的资金走俏,7天期创下15个月新高;而3月期连涨30个交易日,创下2010年12月底来最长连涨周期。

    短期资金走俏,最受市场欢迎的是隔夜品种,成交4101笔;然后是7天期品种,成交1105笔。14天期和21天期品种分别成交380笔和109笔。其他品种均在30笔以内。

    “钱荒的说法太过夸张。上一轮钱荒是银行间根本借不到钱,你出多高的价格都借不到。而现在,大行还是有钱的,只是放出去的价格很高,期限较长。我今天的任务之一是拿钱去收票,相当于我是资金的卖方。总行给我们大概下的目标是做3月期以上,利率的话不方便说,总之现在是资金的卖方市场,我们开的价格比以前贵多了。

    很多小股份行,他们就比较灵活,隔夜啊、7天啊、14天都做,因为他们要保证资金快进快出维持流动性,倾向于做短期。总之这绝不是钱荒,只是资金成本走高。”一家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说。

    资金面偏紧将延续

    是什么造成了近期资金价格持续上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10月份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基础货币缺口扩大。此时,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且央行通过拉长投放期限,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

    但是,去年的外汇占款缺口也很大,且央行去年降了五次准,为什么没有见到这么贵的资金市场?

    “降准和通过公开市场投放来释放的货币,成本和期限是不同的,所以影响是完全不同的。而且,现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期限都在拉长。MLF几乎都是半年期,那肯定加权成本就上升了,资金就更贵了。”刘东亮指出。

    昨日,央行已经改变了净回笼操作,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而1400亿逆回购到期的金额是1400亿,所以相当于央行净投放了900亿元。

    有业内人士预测,叠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未来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会延续到春节放假前。

    “12月后临近年末,机构加大力度筹措跨年资金。只有12月月末最后一周左右,随着财政存款的释放,资金面可能出现稍歇。但元旦后春节因素再次浮现,同时新一年度的个人购汇额度打开,预计购汇需求会出现集中释放,外汇占款下滑压力进一步上升。”刘东亮说,“春节后资金是否会好转也仍是未知数,即使出现好转,也仍将是紧平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