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图业务盈利点单一 亏损局面短期难以扭转

    海量用户和天价估值,使得互联网公司成为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标的。但是,其背后的尴尬却是巨额亏损。11月30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举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前的路演。

    美图业务盈利点单一
    美图业务盈利点单一

    据悉,美图公司计划发行5.4亿股普通股,招股区间为每股8.5至9.6港元,该公司预计将集资约55亿港元(约合7亿美元),其中29%用作扩大智能电话及其他智能硬件业务,23%左右用作投资及收购,20%左右用作内地及海外的销售和市场营销。

    据悉,该公司已同意出售约12亿港元股份给两名基石投资者。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京基集团已同意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约9亿港元股份,宝国国际母公司将认购约3亿港元,占此次IPO发售股票的22%至25%。摩根士丹利、瑞信与招商证券担任此次美图公司上市的联合保荐人。

    今年8月,美图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12月初在香港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图公司上市后的市场估值将超过380亿港元,有可能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最大互联网公司。

    不过,这家公司仍然处于亏损中。11月28日,美图公司在更新版的招股文件中表示,预计到2017年底,公司仍维持亏损状态,但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将自2016年7月起的18个月内实现盈亏平衡。

    美图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以公司处于缄默期为由,未对此事透露更多的细节。

    业务盈利点单一

    美图公司成立于2003年,其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招股书显示,美图自创立以来共计进行了5轮融资,总融资额达5亿美元。美图公司表示,其核心资产是庞大的用户基础,并且已在维持用户基础增长的同时成功实现变现。

    美图公司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美图公司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个独立设备上激活,目前美图公司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约为4.46亿人,同比增长81.0%。

    不过,作为一家靠工具应用起家的公司,其盈利结构十分单一。根据上一版本招股书显示,智能机销售额目前占到美图公司收益的绝大部分,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在过去半年里,智能硬件(美图手机)的收益已经占到今年总收益的95.1%。这一现状也引发了市场对其盈利模式的质疑。

    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对公司的供应链管理都是巨大的考验。电子产品供应商通达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王亚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的手机市场能生存的也就三五个品牌,小众品牌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他们毕竟管理成本低。

    但是,这些品牌是边缘化的,不会成为行业主流。“考验一家手机公司竞争力的,不仅是研发和品牌,最为关键的还有对供应链的管理,必须要深入到上下游的链条里。”

    在苹果、华为、OPPO等品牌逐渐提高摄像头水准,并把美图和修图作为手机的下一个卖点时,以美颜为卖点的美图手机将面临挑战,将迫使美图公司不断增加成本投入研发。美图公司计划分别于2017年上半年及下半年推出至少一款新的智能手机型号,并且同时计划在2017年推出数码相机。

    在单一的业务模式下,美图仍然需要寻找到新的盈利点。美图招股书披露,美图接下来拟从智能硬件、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等四个方向来实施变现计划。从明年开始,美图将正式试水社交电商平台,以期待实现盈利。

    亏损局面短期难以扭转

    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的总收益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以及7.42亿元,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以及22.17亿元。尽管该公司宣称有了新的业务模式,但是短期内也难以实现盈利。

    与8月份提交的招股书相比,美图提供了三季度的财务及最新用户数据等信息,并给出了盈利时间表。最新业绩数据显示,美图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6.28亿元,分为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两块业务,其中智能硬件(即美图手机)第三季度营收6.09亿元,占比97.1%;互联网服务及其他营收1850万元,占比2.9%。

    截至第二季度,美图经调整亏损净额约2.576亿元,累计亏损约11亿元(减去一笔51亿多的优先股累计公允价值亏损)。目前,美图董事长蔡文胜、美图CEO吴欣鸿在公司分别持股38.32%、15.51%,老虎基金、IDG资本、启明创投、华夏基金等投资机构分别持股10.95%、8.91%、7.65%、6.59%。

    堪称豪华的投资团队,使美图公司的IPO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不过,该公司明年开启的电商业务,又将成为一个新的烧钱业务。资深电商行业观察人士鲁振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一个功能性的工具,美图商业化很难,95%以上的销售收入靠美颜手机。

    但是,这是一个小众的需求,很难做大。“电商行业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量都能转化成购买力。美图现在切入电商业务短期内还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不可能很快就盈利。”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认为,撇开估值高低不论,美图的定位很清晰独特。女性消费市场足够大,如果它能够成功粘住女性用户,还是具备很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