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英农业跨界涉足融资租赁 强化西南市场

    行业景气回升让肉鸭养殖龙头华英农业(002321.SZ)业绩大增,在进一步扩张主业的同时,华英农业也在谋求跨界。华英农业11月29日公告,公司拟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3750万美元,占股75%。

    华英农业涉足融资租赁
    华英农业涉足融资租赁

    根据公告,华英农业可以通过租赁业务平台快速整合华英品牌资源和公司产业链资源,此外,华英农业还将在成都设立一家子公司,以此扩大公司在西南市场的份额和产业区域辐射能力。对此,华英农业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有一个做融资租赁的板块,该子公司也是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就是想把这一块先做起来。”

    跨界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华英农业11月29日公告,公司于两天前与富嘉股份(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嘉股份)签订合资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华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暂定名)。

    根据公告,上述新公司将在山东烟台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其中华英农业认缴出资额37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75%,富嘉股份认缴出资12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25%。

    平安租赁资金部总经理陆伟告诉记者:“融资租赁相当于是企业多了一个融资平台。对外做业务的话还是比较辛苦,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大多数公司还是选择为集团内部服务为主。”华英农业的公告也印证了该融资租赁公司将主要服务于关联公司。

    根据公告,随着华英农业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及关联企业日益增多,为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公司可以通过租赁业务平台快速整合华英品牌资源和产业链资源,优化产业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华英农业总部位于河南省,旗下的21家子公司也大多设在河南,只有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菏泽华运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位于山东,但也并非在烟台。那么华英农业为何将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在烟台?

    对此,华英农业工作人员表示:“就是一个机缘巧合。我们有一个做融资租赁的板块,该子公司也是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就是想把这一块先做起来,接下来再看能做到什么程度,至少目前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设成都公司强化西南市场

    在设立子公司筹谋跨界之时,华英农业同时也在着力发展主业。公司同日公告,将与成都恩裕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恩裕)共同投资设立成都华英丰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华英农业出资6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7%,成都恩裕出资3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

    根据公告,华英农业此次设立的成都公司,将采取委托成都丰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丰食品)加工方式经营。由此可以减少公司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同时又能缩短项目投资的时间。

    记者注意到,成都恩裕刚于2016年11月3日注册成立,其法人廖国强持有公司56%股权,张忠伟持有公司5%的股权。同时,华英农业的委托经营公司丰丰食品的唯一股东为自然人张忠伟。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成立后,将设总经理1名。该职位于合资公司设立时提名张忠伟担任并经董事会聘任,且协议约定张忠伟在合资公司任职不少于3年并保证在经营期间合资公司生产经营合法、规范。

    对于此次拟在成都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华英农业公告称,是为了强化公司在西南地区产业及生产基地的布局,进一步增强产业辐射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