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雏鹰农牧1.35亿现金入股沙县小吃 不影响股权结构

    11月29日,雏鹰农牧(002477,SZ)披露将斥资1.35亿元投资沙县小吃集团旗下2家新设企业。根据出资额及股权比例推算,新设立的合资公司沙县小吃传媒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和沙县小吃餐饮连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价值分别达1亿元和2亿元。

    雏鹰农牧入股沙县小吃
    雏鹰农牧入股沙县小吃

    雏鹰农牧以现金出资成为合资公司第二大股东,沙县小吃集团则是以评估资产作价及现金方式出资成为合资企业大股东。

    早在2006年便做出上市计划的沙县小吃集团先后宣布与正大集团及中粮集团合作,但从其股权结构来看,沙县国资一直独资控制着沙县小吃主要的运营实体。如今虽然与上市公司达成股权合作,但沙县小吃自身未来的上市“宏愿”仍未明晰。

    对于雏鹰农牧来说,此番投资旨在借助“沙县小吃的全国性的品牌影响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拓展公司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详细的合作细节尚在洽谈中,公司会及时对合作进展进行公告。”雏鹰农牧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记者试图联系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县小吃集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雏鹰农牧1.35亿现金入股

    根据雏鹰农牧披露,旗下子公司微客得科技,将与沙县小吃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沙县小吃传媒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开展广告服务、旅游文化传播及其他等业务。该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1亿元。

    其中微客得科技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500万元,持股比例为45%。同时,雏鹰农牧计划以自有资金不少于9000万元,通过增资的方式认缴沙县小吃餐饮连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5%的股权。该公司负责运营沙县小吃产业园和沙县小吃供应链服务项目。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2日,雏鹰农牧曾披露,该公司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生鲜产品、加工产品(熟食、半成品)、基地直供等方面推动合作事宜。对于如今这次投资,雏鹰农牧方面对记者表示,这是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基于今年5月份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仪式》之后的后续工作进展,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详细的合作细节尚在洽谈中。

    两家合资企业的出资方式颇为类似,沙县小吃集团以有效的资产评估作价出资入股,具体金额以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为准,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出资;公司及其他投资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雏鹰农牧如今的合作方为沙县小吃集团和沙县小吃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前者是国有独资公司,职能是规划和管理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经营和管理沙县小吃文化城国有资产,以及投资沙县小吃文化旅游资源。后者是沙县小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旅游方面的业务,如开展小吃文化旅游服务,投资沙县小吃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销售旅游产品。

    对于这次合作,雏鹰农牧及沙县小吃双方都希望“各得其利”。从沙县小吃集团来看,目前正在推进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整合沙县小吃经营店;而雏鹰农牧主营生猪产业,目前处于不断拓展下游市场的阶段,希望此番合作有效利用沙县小吃集团的渠道,拓展上市公司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不影响沙县小吃股权结构

    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上,记者注意到,政府办曾转发来自《福建日报》的一篇报道,其中提到,“2006年,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我省(即福建省)首家以地方小吃命名的企业集团,目标直指连锁和上市。”

    如今距沙县小吃成立集团、提出上市景愿已过去10年。这10年间,当地先后成立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沙县小吃集团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和沙县小吃产业提升发展工作小组等。

    同时,沙县小吃近年来与多家餐饮原辅料产业链上的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例如,去年8月,由沙县政府主导设立的沙县小吃集团已经与泰国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约,计划在3年内整合6000家,5年内新增发展4000家沙县小吃终端,将沙县小吃打造成为中式餐饮第一品牌。

    今年5月18日,沙县小吃集团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消息显示,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原料供应、互联网平台合作、共享市场资源等方面展开合作,为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述合作仍处于业务层面,并未对沙县小吃集团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根据工商信息,目前沙县小吃集团仍为福建省沙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独资,而旗下的沙县小吃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沙县小吃集团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均为沙县小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这意味着目前雏鹰农牧与沙县小吃集团此次的“牵手”,是沙县小吃集团方面少有的与外界进行股权合作的尝试。在成立集团的10年后,沙县小吃的上市之路如今仍未发出明确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