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 年末资金面易现波动

    虽尚未到年底关口,但资金面紧张预期已抬头。11月29日,不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飘红,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也上涨。

    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
    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

    由于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资金净回笼,一些市场人士对中短期资金面紧平衡的预期仍较浓厚。

    隔夜Shibor利率逼近全年高点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700亿元14天品种和3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均与前期继续持平。

    “在周一开始资金面有所趋紧的情况下,没想到央行还继续净回笼资金。”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深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有些超出预期。虽然当天央行仅象征性净回笼了100亿元资金,但持续的资金净回笼仍对资金面产生了一定扰动。

    数据显示,昨日公开市场上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当日央行投放逆回购对冲后,当天实现小幅资金净回笼100亿元,净回笼量较周一有所减少。

    从昨日市场利率来看,虽然多数市场利率在上行,但央行关注的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DR007)却下跌。昨日DR001上涨了4个基点,但DR007反而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逾1个基点。而在Shibor利率方面,当日隔夜Shibor利率报2.3020%,逼近今年9月末的年内高点。

    央行此前表示,由于公开市场操作量受流动性状况、季节性因素和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多品种搭配后操作量的增减变化会有所加大,因此,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程度应更关注利率指标,而非简单观察央行操作量。

    年末资金面易现波动

    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由于此前央行一直在投放数额较大的逆回购,故目前存量的逆回购量依然不小。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94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较上周到期量略微增加近一成。

    “近期公开市场仍面临较大资金到期压力。”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昨日分析认为,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4日净回笼资金,“量缩价涨”趋势已经出现,市场上资金紧张情绪升温,预计随着年节将至,受跨年资金需求加大等因素影响,资金面仍将出现波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较小的。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加上12月份MPA考核以及年末各种监管指标考核,银行融出资金的意愿偏弱,故最近资金面仍呈现偏紧的局面。

    据市场人士介绍,随着月末时点临近,本周资金面呈现出的新特点是,资金面紧张情况在每日下午也难现好转。据交易员透露,与此前资金需求多在下午会得到满足不同的是,本周以来,资金需求在下午仍然较大,昨日大型商业银行融出资金意愿进一步减少。由于30日为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面预计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