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在西部再落一子 30亿在蓉“造”神鸟航空

    海南航空(600221,HS)在西部航空市场再落一子。日前,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鹏航空)拟与其他方共同出资30亿元,投资组建成都神鸟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鸟航空)。

    海航蓉造神鸟航空
    海航蓉造神鸟航空

    海南航空表示,此次投资利于深入挖掘四川省航空市场资源,提升公司在川市场份额。

    就此,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向记者分析认为,海航在蓉设立基地航空公司,是基于其对成都航空市场潜力的看好,借此引入地方力量,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之时抢占先机。

    30亿造成都“神鸟”

    海南航空拟借神鸟航空加码布局四川航空市场。

    海航公告称,祥鹏航空拟与云南祥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鹏投资)、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交投),共同出资30亿元组建神鸟航空。三者分别出资10.5亿元、13.5亿元及6亿元,对应持股35%、45%与20%。

    昨日,祥鹏航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神鸟航空仍在初步筹建阶段,何时“起飞”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细节,海南航空公告亦未过多透露,仅称其经营范围包括国际及国内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相关服务业务及候机楼服务与经营等。

    就此,海南航空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称,“目前具体规划尚未出炉,一切信息已经在公告中披露”。

    李晓津则对神鸟航空的发展方向给出看法:“作为立足成都的航空公司,神鸟航空将与云南起飞的祥鹏航空有一定差异,新公司或将以商务与旅游需求为主要服务目标。其次,目前成都地区向外辐射的高铁网络较为发达,神鸟航空或将填补目前高铁路线的空白,与其形成互补之势”。

    海航是此次投资的主导方,海南航空持有祥鹏航空67.95%股权,祥鹏投资则是其关联方,属于海航集团。资料显示,祥鹏投资仅有两家股东,分别为海航集团及海航集团西南总部有限公司。

    海南航空称,此次组建神鸟航空有利于公司深入挖掘四川省航空市场资源,提升在川市场份额,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对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此前四川地区曾有一家公司名为成都神鸟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但相应状态目前“已吊销”。

    引入地方资源抢市场

    海南航空窥伺成都航空市场并非一朝一夕。

    公开报道显示,海南航空在2013年前后曾专门成立筹备组并两度申请在蓉挂牌成立分公司,以期成为成都基地航空公司阵营中的一员。时任海航副总裁侯伟曾公开表示,“海航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市场份额不到5%,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设立成都分公司,目的在于扩大西南地区运营份额。”

    2016年9月,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蓉召开,海航开通成都直飞纽约航线。海南航空市场营销部常务副总监刘吉春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海航看好成都,将在未来寻找合适时机、投入更多资源,打造内陆航空门户枢纽。”

    借神鸟航空筹建,海南航空有望借这一“孙公司”于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等航企之后,成为成都基地航空公司的第八位成员。

    李晓津认为,“海南航空此次出资建设神鸟航空,既是出于海航在制造业等产业西移之际对成都的看好,也是其长期布局成都航空市场的延续之作”。李晓津称,“由于种种原因,祥鹏航空在云南发展受限,不排除海航将借神鸟航空重新寻找增长点。”

    在李晓津看来,海南航空此番借组建神鸟航空与成都交投开展合作,引入地方政府力量,整合海航自身资源,以期在成都新机场于2020年建成投用前抢占先机,争夺市场份额。

    资料显示,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成为中国第三个迈入“一市两场”的城市。总投资逾700亿元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能够满足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