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上药店亏损严重 医药电商仍未解决盈利难题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第28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去年医药电商平均毛利率为17.6%,平均费用率为23.1%,据此推算平均利润率为-5.5%。

    网上药店亏损严重
    网上药店亏损严重

    据记者了解,尽管大部分电商没有破解盈利难题,但医药企业对网上药店的探索热情不减。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共有598个医药企业拥有网上卖药牌照,比去年底增加了69家。

    广东一家中型连锁药店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药品网售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大家目前谈的不是盈利问题,而是如何在这轮新的模式中站稳脚跟。

    网上药店亏损严重

    11月24日,阿里健康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共计6个月的中期业绩,实现营收0.55亿元,同比增长220.0%,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为亏损约1.02亿元。

    实际上,阿里健康的亏损局只是医药电商集体境遇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查询到,截至11月27日,共有598个医药企业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去年底该数量为529家。但真正盈利的只有寥寥几家。

    根据部分上市公司医药电商营收数据,今年1~6月,太安堂(002433,SZ)旗下的康爱多以营收6.41亿元、净利润721万元排第一位;九州通(600998,SH)旗下的好药师净利润为479万元。而在9个上市公司投资或控股的医药电商中,只有5家实现盈利,规模都在百万级别。

    “排名前几位的医药电商已经从多年的持续亏损开始逐步实现盈利,但医药电商离规模盈利阶段还有一段距离。”前述药店总经理表示,目前医药电商还没有建立起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国家叫停第三方平台的医药零售业务也对行业造成影响。

    林建宁认为,医药电商亏损加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参与企业增多,过度竞争导致行业毛利率下降;二是处方药网售政策迟迟未放开,医药电商不能拿到占据药品零售半壁江山的处方药市场份额;三是医保支付没有突破。

    尽管如此,但林建宁依然认为,下一步要高度重视医药电商的发展,千万不要小看电商对实体药店的冲击。

    现在是否赚钱不重要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络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医药信息和交易监测报告(2016年度)》,去年我国网上药店的销售规模为144.2亿元,同比增长85.11%。这也是网上药店近5年来首次突破百亿规模。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表示,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接受互联网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预计今年网上药店的销售规模可达到285亿元。但是,目前获得互联网卖药资质的企业里,还有25%左右未上线(或访问失败)。

    对于业内认为制约医药电商发展的因素,宗云岗表示,目前医保网上支付已有所突破,处方外流或会在设置一定门槛后放开。同时,网售药品放开是趋势,但会有相应手段落实监管。在更多医药电商探路者看来,现阶段赚不赚钱并不那么重要。

    天士力集团电商总经理温小凌此前公开表示,讨论医药电商挣钱的本质其实是讨论价值以及整个工业销售费用再分配的问题。现阶段电商不挣钱,主要原因是医药电商现在的价值是积累流量、然后做服务。如果说未来工业企业直接通过平台建立消费者教育,原来分配给中间环节的利润就可以分配到别的价值平台上去。

    相较于医药电商尚缺火候,整个药品零售市场增速早已放缓。据林建宁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药品市场销售额为11280亿元,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1%降至7.9%,“受招标限价、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严控药费增长的影响,药品终端销售额增速逐年放缓。”

    林建宁预计,2017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有望同比增长13%,但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的增速却在明显下滑,仅为7.6%。

    在他看来,这两项关键性经济数据出现背离,与医药经济眼下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和矛盾不无关系,“这些表象上是速度问题,但本质上反映的是供给结构的问题。未来医药产业的发展关键要靠创新来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