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昆机吃补贴+卖资产 机床业亏损净利两年为负

    “卖!卖!卖!”近一个月来,*ST昆机似乎只做了这么一件事。卖土地、卖公司、卖专利,“双十一”的销售狂欢节已过,*ST昆机仍然没有停下它疯狂甩卖的步伐,频繁的公开挂牌信息完全充斥着公司的公告栏的首页。

    昆明机床两年净利为负
    昆明机床两年净利为负

    这几天云南产权交易所似乎成了*ST昆机的资产聚集地。11月19号晚,*ST昆机发布公告表示其在上海蓝天大厦的863平米的写字间以及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资产及专有技术已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此外,*ST昆机在这个交易所挂牌出售的资产还有子公司昆机通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机通用)100%的股权和西安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赛尔)45%的股权。但截至记者发稿,这场“抛售狂欢节”的买家还没有出现。

    不过,19日晚*ST昆机公告称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厂房土地被政府有偿征收,这引来了上交所对于此次交易重要程度和目的的问询。

    机床业亏损

    *ST昆机“卖卖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翻开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不难解释这看似疯狂的动作。从2014年起昆明机床因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简称变更为*ST昆机。

    而今年前三季度,*ST昆机的业绩似乎并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甚至亏损幅度有加大的趋势,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68.98%,营业收入则同比下降48.7%。距离年底已不到2个月的时间,倘若2016年再继续亏损下去,*ST昆机恐怕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危险。

    对此,*ST昆机董事会秘书金晓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是否能够扭亏还不太好说,要取决于最后出售资产的结果,此外由于机床位于制造业的最上游,只有下游制造业的回暖,机床行业才能有所复苏,但是这个传导过程可能比较缓慢,并且短期内机床并没有能够快速崛起的条件。

    不仅仅是*ST昆机,它的母公司沈阳机床同样陷入亏损困境。沈阳机床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7.98亿元,同比下降69.73%,而2015年沈阳机床的净利润为-6.38亿元,如果今年仍无法扭亏,沈阳机床也面临着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命运。这个被写入历史课本的“第一机床”,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在我国工业化道路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2011年起成为世界第一的沈阳机床,如今已沦落到巨亏难补的地步。

    华东数控同样是一家以数控机床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在其回复深交所的一份问询函中列举了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六家机床上市公司中,除了秦川机床半年报为减亏之外,其他五家净利润均为下降或增亏。记者查阅*ST昆机、沈机之外的4家机床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发现,华东数控前三季度亏损1.16亿,青海华鼎前三季度亏损0.52亿,秦川机床前三季度亏损0.24亿。

    只有宁波精达微微盈利0.21亿元。但是实际上,宁波精达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床上市公司,其主营产品现为换热器设备和精密压力机。也就是说五家机床上市企业全三季度全部亏损,并且除了青海华鼎暂时没有被退市风险警示的危险之外,其他五家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均为负数。

    无论是上市机床公司还是中小机床厂,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根据《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月报汇编》(2016年1-6月)显示,2016年1-6月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运行呈现明显的惯性下滑趋势,大型数控机床产品没有出现转机,需求继续下滑,竞争更加激烈;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6%;在全行业200余家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达41%。而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机床行业已经连续4年呈现下行趋势,这也不难解释当前机床上市公司陷入亏损泥潭难以走出困境的原因了。

    遭股东减持

    行业低迷,扭亏困难,本来已经足够“悲惨”的机床上市公司近期更是麻烦不断,这使得这几家公司的情况雪上加霜。

    今年9月23日,沈阳机床和*ST昆机同时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这两家公司存在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均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处分,并分别给予沈阳机床和*ST昆机50万元和40万元的罚款。

    自*ST昆机出售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资产及专有技术遭到2位董事反对后,马上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其出售资产的影响以及董事反对的原因;11月16日,在其发布土地被征收的公告后,当天晚上就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ST昆机披露厂房运行情况以及会计处理等信息。

    *ST昆机实际上已经成为上交所“重点关注对象”,22日,公司和时任董秘罗涛因与沈机的关联方重大交易逾期披露被上交所给予监管关注的措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