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家化公司高层震荡 谢文坚黯然辞职

    “双十一”晚会上,亲自为上海家化天猫店站台的谢文坚,面对电视镜头,笑容可掬;14日后,一纸辞职公告,他已黯然离开上任董事长逾三年的上海家化。上海家化11月25日晚间连发5条公告,公司高层人士震荡。

    上海家化公司高层震荡
    上海家化公司高层震荡

    上海家化当日收到谢文坚的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首席执行官、总经理等相关职务。现任平安信托副总经理的董事刘东,担任公司代理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从强生医疗中国区总经理任上被平安邀请到上海家化的谢文坚,接过葛文耀的董事长一职,操盘三年,上海家化业绩却陷入泥潭。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家化净利润下滑逾45%。

    除谢文坚辞职外,公司董事韩敏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董事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秘职务;董事会决定提名张东方、宋成立为董事候选人,任期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即将履行代理董事长职务的刘东出生于1964年,曾任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高级副总裁,现任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及私募股权投资总经理、上海家化董事。

    履新首席执行官的张东方,1962年出生。曾任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3331.HK)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CEO)。

    张东方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企业管理经验,具有二十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熟悉家居护理,个人护理以及化妆品行业。此前市场曾传言,张东方或将接任上海家化董事长。

    上海家化方面表示,新任董事长将在通过召开新一届股东大会后选出。

    2011年,上海市国资委将上海家化(集团)100%的股权卖给了平安集团。2012年2月,完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平安集团成为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的大东家。但随后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与平安因为经营理念和企业管理中的“宫斗”大戏轮番上演。

    最终在2013年9月,葛文耀以“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但葛文耀一直在个人微博上,对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层的公司治理能力和经营水平提出不同看法和尖锐批评。

    谢文坚空降至上海家化前,曾在跨国企业强生医疗工作十年,从市场销售起步,2006年开始担任强生医疗中国区总裁,是强生医疗中国区第一位本土出身的总裁。

    2013年11月,谢文坚上任上海家化董事长。上任不久曾对外称,2018年上海家化销售收入要实现120亿元,包括了企业自身品牌目标100亿,另外20亿来自于并购。

    但事与愿违,自平安系入主五年,上海家化业绩一路下行,今年中报公司营收、利润更是首度同时出现负增长。董事长谢文坚也因此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原董事长葛文耀更是直接提出质疑。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42.87亿元,同比下降7.14%;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滑45.17%。上海家化预计2016年度的净利将同比下降80%至90%,业绩大降主因是去年同期向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出售天江药业23.84%的股权;销售收入减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

    当时一纸公告引来业内一片哗然。葛文耀也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这“等于提前预告四季度的业绩为零,甚至亏2亿元;不要拿天江药业一次性收益做掩护,2013年上海家化有8亿元经常性收益,还有1.7亿股权激励成本,以此为基数,才三年,破坏力了得”。

    截至发稿,上海家化官网上,董事长谢文坚的介绍页面仍未更新;葛文耀的微博,也尚未发表关于上海家化人事变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