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年底建设加速 今年预计完成投资8000亿元

    11月15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根长为4.3米的腹杆焊接完成,大理至瑞丽铁路澜沧江特大桥顺利合龙。轰鸣声拉开了年末铁路投资建设的高潮,截至10月底,已有包括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到年末,预计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

    铁路年底建设加速
    铁路年底建设加速

    “新线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

    而这些项目开通运营之后,年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等任务目标也将全面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今年铁路投资完成任务是没有问题的,事实上,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都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

    建设加速

    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公示了两条新建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总投资115.94亿元的京沈至盘营客专联络线和总投资298.21亿元的中卫至兰州铁路。

    在此之前的11月11日,发改委也公示了两条新建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分别是总投资385.6亿元的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和总投资382.4亿元张家界经吉首至怀化铁路。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核准了新建神木至瓦塘铁路红柳林至冯家川段项目,项目总投资87.5亿元。

    “截至目前,已经批复可研项目超过45个,可实现年内开工建设45个项目的目标。”上述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今年铁路建设一直比较平顺。今年1-10月,完成了全年投资计划的77.9%,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9.3%,大幅增长了8.6%。相较于往年,今年的铁路建设从5月起就陆续批复,其中5月批复1项、6月批复3项、9月批复5项、10月批复3项,由于每月都有新项目批复,铁路建设整体推进情况十分平稳。

    新开工项目顺利进行,待投产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

    这些项目中,包括“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之一的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随着线路的贯通,沪昆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骨架再次完善。此外,还有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重庆至万州铁路、兰州至重庆铁路广元至岷县段等一批长大干线项目将投产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至七斗冲、暮云至湘潭段)、武汉至孝感铁路、呼和浩特至准格尔铁路等也将开通运营。

    这些线路基本都处在中西部地区。而近年来,铁路总公司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

    “随着这批铁路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5.02万公里。”上述负责人指出。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各有关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开展建设收尾、项目验收和运营准备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快市政设施配套,确保年底前投产项目高质量、按计划开通运营。

    新建投产以后,西部地区线路里程比重将增加到4成,串联起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使整个铁路网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同时有利于发挥西部地区的优质矿产、旅游资源的优势,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对国防建设、国土开发,尤其西部地区扶贫攻坚起到基础保障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围绕着铁路网的网络体系,我们会重新进行产业的空间布局,这种产业结构和新业态的发展会带动新的就业机会,带动中国的产业结构向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的中高端迈进。

    资金到位

    建设正在加速,钱袋子也已经准备就绪。

    按照年初投资计划,今年预计完成投资8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5423亿元,投产新线1209.9公里,这意味着四季度还需要完成投资2577亿元。

    尽管仍有2000多亿元投资未完成,不过,《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年铁路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可以确保铁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的既定目标。

    “这些资金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发行债券作为辅助。”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

    11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第六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经发改委同意,本期债券发行募集资金200亿元将全部用于叶柏寿至赤峰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15个铁路建设项目和债务结构调整,其中,4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项目,160亿元用于债务结构调整。

    为了保证建设资金的顺利到位,近日,发改委刚刚批复铁总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000亿元,所筹资金20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项目和装备购置,1000亿元用于债务结构调整。其中,2016年发行1700亿元,包括长沙至昆明铁路客运专线等31个铁路建设项目的550亿元,和用于装备购置的500亿元。这比去年确定的发债规模1500亿元有所增加。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铁路投资一直处于高位,是基建投资中的主要领域之一。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在王梦恕看来,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上下游产业链长、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还能有效带动中央资金、地方配套、企业投资和银行融资,在稳增长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几年铁路建设仍会获得大发展。

    按照《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要求,“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约3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在接下来的时间,稳增长还可以在基础设施和投资两方面继续发力,这是主要的引擎。在目前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总体上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比较大,重提铁路网建设首先将有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消化过剩的库存及产能,也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徐洪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