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世界联盟组织 122家银行抱团取暖

    这个相当于第三世界的联盟组织,三年来,参与进来的成员行越来越多。这次,西藏银行等21家银行通过签约正式加入俱乐部,鑫合俱乐部共达122家成员行。

    第三世界联盟组织
    第三世界联盟组织

    11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122家中小银行的124名高管(以农商行、城商行等为主)聚集南京紫金山。

    这是鑫合金融家俱乐部(下称“鑫合俱乐部”)第四次活动,此前私密性比较强。凛冬已至,可以深切体会到经济大环境形势如同初雪后的紫金山般清冷。

    鑫合俱乐部即为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合作实践之一,主要交流和分享中小银行经营与转型经验,商讨大伙在贸易金融、消费金融、公司金融、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等金融业务领域的协同合作。

    南京银行行长胡昇荣坦言:“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小银行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此外,对于中小银行资产投向现状,多家与会银行行长探讨如何破局“资产荒”?又该如何“抱团取暖”?

    “抱团取暖”鑫合样本

    在南充市商业银行行长黄毅看来,中小企业主融资端来看,主要是资金持续“输血”的问题。如果仅仅依靠银行,仍然维持高债务,实际上银行的风险也在不断扩大。

    非常尴尬的是,高管们普遍反映中小银行目前所支持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仍是传统的行业,受到经济新常态、转型升级、互联网等冲击也相对更大。

    对此,现场一位华北某城商行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小银行还是应该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立足地方经济,还应开展多元化经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当提高非息收入比重。根据行业来看,目前最优非息收入占比应为30%至50%之间。

    “我们更加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平台的优势来突破自身瓶颈,‘抱团取暖’,共同谋求更为广阔的合作增长空间。”胡昇荣表示。由此,鑫合俱乐部作为中小银行“抱团取暖”的平台,开始合作实践。鑫合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10月31日,是一个由中小银行自愿组成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南京银行为主席行。

    这个相当于第三世界的联盟组织,三年来,参与进来的成员行越来越多。这次,西藏银行等21家银行通过签约正式加入俱乐部,鑫合俱乐部共达122家成员行。

    在具体业务合作方面,南京银行副行长、鑫合俱乐部秘书长束行农表示,2016年,首先,资金联合投资项目运作良好;其次,在金融市场领域,成员行合作不断丰富;在银行基础业务,比如消费金融、公司金融、贸易金融等开拓合作领域。

    比如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秘书处副秘书长刘爱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成员行签约加入,确定大家都认可的项目,将自有资金委托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投资,到期分配收益,南京银行收取管理费后,超额收益提供给俱乐部发展基金。

    21亿专项资金集结模式

    11月24日,17家成员行共同发起设立了“鑫合易家专项资金委托管理计划”,总规模21亿元,实现成员行“科技共享、系统共建”。21亿元的资金中,身为东道主的南京银行出资5亿元,其它16家银行各出资1亿元,南京银行投资运作后,超额收益用于开发和采购系统。

    刘爱华介绍,小银行体量小,科技开发力量薄弱,对于系统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单枪匹马根本无法和大行角力。所以,小银行基于优势互补开始协同合作。

    此外,“鑫E家”同业合作的二期交易平台上运行。这个平台已实现了同业理财等业务的交易闭环,目前针对鑫合俱乐部成员行进行推广运营。而未来,希望这个联盟打造的交易平台,实力增强可向全市场金融同业用户推广。

    毕竟,目前银行经营的大环境显得越来越逼仄。

    这次,这些中小银行高管们,也谈到了未来资产投向的迷茫。

    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龙艺提出“资产慌”。她坦言,用“慌”代替“荒”更为明确,“现在我们感觉找不到特别符合原来标准的资产、找不到价格合适的资产,也找不到结构比较简单的资产,另外政府融资项目越来越大”。

    不过,贵阳银行副行长杨琪认为,“资产荒”可能有区域性差距,对于贵州来说,仍是投资拉动,所以资产在贵州不“荒”。

    在广东华兴银行行长夏博辉看来,思考2017年城商行资产投向,应从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角度分析,城商行的资产投向主要包括信贷资产、债券投资、应收账款投资、同业资产等。

    而东莞农商银行执行董事肖光则对未来袒露了自己的方向。第一,金融市场仍然是金融资产的主战场;第二,可以进一步加强债券资产的周转速度;第三,主动负债,借助同业的拆借等加强主动配置资产的能力,尤其要为2017年的开局做好资产的规模准备;第四,作为资金的成本要严格实施管理。

    兰州银行行长张俊良表示,兰州银行一直以个人负债为主,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今年兰州银行做出重大战略调整,首先是投向精准扶贫的贷款加大,其次是不断地丰富互联网的产品,第三是金融消费。

    显然,中小银行在“资产荒”背景下“抱团取暖”也是迫切需求之一。

    束行农表示,2017年,推进联合投资、表外银团模式,共同应对“资产荒”困局,鑫合成员行通过联合投资,希望既能弥补当地成员行规模及资金不足,拓展更多、更大的项目,又能为共同参与的成员行带来跨区域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