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行业“黑马”频出 次新公司差异化“进阶”

    随着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迅速扩容,目前获批的公司已经达到109家。百舸争流千帆竞,如何才能逆流而上,完成属于后来者的“进阶”之路?

    公募行业黑马频出
    公募行业黑马频出

    事实上,在成立较晚的一批基金公司中,已经不乏业绩突飞猛进的“后起之秀”,另一些昔日籍籍无名的中小基金公司也变革图强,完成了一次华丽逆袭,重新确立了自身的行业地位。其中,有一些公司成立仅仅两三年时间,资产管理规模就跃居全行业前1/3;有一些公司找到了差异化发展之路,迅速奠定了自身在定增、量化等细分市场的地位;有一些则抓住了委外大发展的“风口”,卡位在最快的“赛道”上……

    江山代有“黑马”出

    翻开基金公司各类业务资产管理规模榜单,行业参与者地位的更迭跃然纸上——总有几张老面孔跌出榜单,又有一批赶超者杀入行业前列,成为令人瞩目的“黑马”。

    2016年三季度末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数据显示,兴业基金、华福基金(现已更名为兴银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上银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加基金等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都已跻身前50名,而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均成立于2013年以后。

    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以专户或子公司业务而非公募业务作为“主战场”,如果加入专户和子公司规模数据,行业座次的变化图景能更为清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截至2016年9月底,创金合信基金以2892亿元的管理规模排名第4位,而这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7月的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以985亿元排名第16位,同样成立时间并不算早,其成立于2011年6月。在子公司领域,除去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招商财富资管、民生加银资管等公司遥遥领先之外,鑫沅资管、兴业财富资管等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也均在3000亿元以上,而这两家公司分别是鑫元基金、兴业基金的子公司。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就是公募基金行业最为鲜活的事实:随着居民财富的日益增长和普通大众理财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募基金以其公开、透明、规范、普惠的特性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选择,其行业前景不可估量,这激发了各路资本纷纷加入到公募基金业的角逐之中。除去目前这109家基金公司之外,截至11月18日,还有38家基金公司正在翘首等待“准生证”。

    多位业内人士感慨,在群雄逐鹿的大资管时代,已经进入这个行业的参与者面对的竞争环境并不宽松,公募行业内早已是“百舸争流”之势,行业外还有来自券商、保险、私募、信托等各类型资管机构的竞争,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都认同,公募基金行业格局远远未到固化定型的时候,后来者仍有赶超的机会。

    国寿安保总经理左季庆称:“市场新进入者在当前市场竞争格局中存在生存空间。就基金业竞争环境而言,除行业前2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具有较强的业务经营能力外,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并未取得绝对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较低,业务模式也相对趋同。”因此,左季庆认为,次新基金公司仍存在“逆袭”的可能。

    风口意识与弯道超车

    在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高管看来,近几年来实现逆袭的基金公司中,有不少得益于敏锐地捕捉到了行业的“风口”,并与自身的优势相匹配,进而抓住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如果说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成就了“余额宝”和天弘基金,子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一度让一些基金公司规模急剧增长的话,2015年下半年以来,银行委外资金的大扩容则成为了当下可供基金公司把握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规模排名蹿升较快的一些公司中,有一些即以固定收益业务见长,并及时站到了争取委外业务的“赛道”中。以兴业基金为例,作为一家成立仅三年的新锐银行系基金公司,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兴业基金公募总规模已达1027亿元,排名全行业第20位,在2013年后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居首位。对此,兴业基金人士表示,之所以坚持以固定收益投资和混合策略推进发展,是源于对近年国内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结构变化的预判,和对各类金融机构在“资产荒”大势下风险收益需求的理解。

    鑫元基金则是另一个样本,自2013年成立以来即专注于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细分市场,今年的规模同样快速增长。“在大而全和小而精的发展模式上,鑫元基金明确地选择了小而精,充分发掘股东南京银行(601009)的优势资源,专攻固收投资。事实证明,我们的战略符合了基金业的发展趋势。”鑫元基金总经理张乐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鑫元基金选择先做好细分市场,先生存下来,这个路子是对的,事实上鑫元基金也走出来了。”他说,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就实现了盈利,2015年交出了不错的盈利答卷,2016年的利润增速继续保持上扬势头。

    随着委外业务发展迈入新阶段,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些基金公司也在进一步完善自身所能提供的策略和服务。比如,面对银行司库、资管、理财、私人银行等不同性质资金的特性和诉求,提供全方位的投资解决方案。围绕“固收+”策略,研发了固收加新股申购、加高股息率蓝筹股、加抗通胀消费类股票、加定增等多种优选策略,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不过,对于这些迎着“风口”成长起来的案例,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风口”一个接着一个,从子公司到互联网金融,从分级基金到保本基金,从事业部制到股权激励等,但每一个浪潮退去,最终仍能留下来的实力派才是真正赢家。迎风成长并将核心竞争力沉淀固化下来,才能持续保持发展活力。

    特色标签与差异化竞争

    如果说委外“风口”下的赢家大多是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天然优势,行业里还有一类“逆袭”者,既没有品牌渠道的先发优势,也没有强大的股东背景,但他们却结合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探索出了细分市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他们或发力定增市场,或专注绝对收益产品,或深耕量化基金,也讲出了后来居上的精彩故事。

    在次新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是一家擅长给自己“贴标签”的公司,尽管其并非最早在定增领域有先发优势的公司,但如今“定增王”的形象已然深入人心。

    财通基金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12年底以来,公司不囿于传统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模式,而是瞄准定向增发的特殊投资机会,另辟蹊径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在定增市场持续火爆的背景下,财通基金充分地抓住了机会。截至今年10月末,公司已成功参与467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近1400亿元,已解禁的248个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达50%(以解禁日当日收盘价计算),定增参与规模、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如今,财通基金继续坚持这条路径,除了传统的定增项目外,在新三板、期货资管等多个细分领域也在逐步建立领跑地位。在债权融资正逐步转向股权融资的时代背景下,财通基金新设立的投行部致力于全方位联动一、二级市场,与400余家上市公司及60余家投行战略合作,做上市公司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商。

    除了一些次新基金公司之外,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在进行战略转型后,也同样通过差异化竞争在细分领域建立了优势地位,展示出了焕然一新的风采。长信基金2016年三季度末公募资产规模达到633亿元,排名第34位,比2014年年底时的172亿元增长了2倍多。究其原因,一是保持了固定收益“老牌劲旅”的优势,二是发挥了自身在量化基金领域的长处,深化布局量化产品线,在2016年A股市场整体震荡而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的格局下,分散均衡投资的量化基金恰好找到了用武之地,长信基金旗下的量化基金规模也随之迅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公募行业发展空间很大,每个公司发展的路径不同,细分市场机会也存在于各个领域,但选择差异化发展道路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资源禀赋,作出最“务实”的选择和最“有益”的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选对适合自己的“赛道”之外,激励机制和人才队伍也是完成逆袭很重要的因素。在这方面,前海开源基金在次新基金公司中最具样本意义。在股权激励与事业部制联动协同的推动下,前海开源吸引了大批人才加盟组成了较强的投研团队,在同期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脱颖而出,规模发展迅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募产品规模已突破500亿元,跻身行业前50名。而不少近年来排名提升的公司高管在交流中也纷纷提及,无论是股权激励,事业部制,还是种种形式的“准事业部制”,激励到位才能保证人才队伍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