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14亿英镑收购机票预订平台天巡 加强其出境游业

    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刚刚表达了要把更多老外带来中国旅游的想法,仅仅不到一周时间,携程便宣布买下了来自英国的全球机票预订平台天巡。

    携程收购机票预订天巡
    携程收购机票预订天巡

    美国时间11月23日,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下称携程)宣布与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HoldingsLimited,下称天巡)的主要股东达成收购协议。基于此收购协议,携程将收购其主要股东的全部股份,并根据英国相关法律要求对其它股东提出收购要约。

    本次收购中天巡的估值约为14亿英镑(约合120.42亿元人民币),主要以现金支付,部分交易对价将以携程普通股与债券支付。

    携程和天巡的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此项交易。依据惯例成交条件,交易预计将于2016年四季度末完成。天巡现任管理团队将在携程集团旗下继续独立管理天巡的运营。

    英国脱欧给收购带来了更多机会

    天巡总部位于英国爱丁堡,是一家以机票业务为主的旅行搜索平台。它成立于2003年,在今年1月融资1.92亿美元后,成为了苏格兰为数不多的“独角兽”之一。

    根据携程方面提供的数据,天巡拥有6千万月活跃用户,每年完成超过20亿次机票搜索请求,它支持超过30种语言,服务190个国家的用户。

    美国纽约风投数据公司CBInsights的数据表明,天巡在融资总额方面领先于其他欧洲其他旅游科技公司。而今年1月天巡1.92亿美元的融资也使它成为今年获得单轮融资额最高的欧洲旅游公司。

    今年10月,业内曾有消息称,天巡正在探索各种战略选择,不排除寻求出售或进行IPO的可能。而来自美国的在线旅游业巨头Priceline集团则被认为是对天巡感兴趣的潜在买家之一,Priceline集团拥有着知名的全球住宿预定平台Booking。

    除了寻求出售或进行IPO之外,天巡也在与投资方洽谈融资事宜。不过,英国脱欧事件让英国互联网公司的融资变得不那么顺利。

    CBInsights指出,欧洲创业公司的融资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达到高峰,融资次数和融资总额在第二三季度有所下降,这标志着“投资者可能要缩减投资了。”

    然而,脱欧对英国互联网公司造成的困难或许让携程让收购了天巡变得更加顺利了。

    梁建章:将增强携程机票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实力

    携程对于天巡的收购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就在一周前,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刚刚明确表达了携程对于国际化战略的野心。

    梁建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取得更多国外资源,做好入境游。”并提出自己志在做中国OTA(在线旅行社)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

    收购天巡的举动无疑与梁建章此前透露的携程战略规划相符。对于携程来说,收购一家已经运作成熟的国外机票预订平台有助于其快速布局海外业务,帮助携程尽快填补其在入境游方面的短板。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天巡对于中国市场加大了投入,收购天巡也有助于携程进一步加强其出境游业务。

    “此次收购将加强两家公司的长期增长引擎。”梁建章说,“天巡的加盟将增强携程机票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实力;携程将以我们的经验、技术和预订服务方面的能力帮助天巡。”

    而天巡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arethWilliams也表示,“相信加入携程将帮助我们加速成长,更快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