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格力电器成上半年汇兑收益王

    11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085,下调181个基点,再创逾八年新低。这也是自2008年6月16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首次跌破6.90关口。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部分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股价近期集体出现异动,如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板块周四均出现了较明显的上涨。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513家上市公司受益于美元升值,实现汇兑收益134.3亿元。

    多家公司表态美元升值对企业的影响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超过6%,人民币即期汇率以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则超过了6.2%。在上一轮升值周期中,人民币对美元上涨约36%,如今已经回吐了1一3。

    周四凌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靓丽,而紧随其后的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加息,一些官员明确呼吁12月加息。美元多头乘胜追击,再一次扛起进攻大旗,美元指数势如破竹,最高触及102.04点,刷新近14年以来高位。

    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很强,12月加息基本上是板上钉钉,这让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此外央行对于人民币下行的容忍度逐渐增强。此前,有不少专家学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当下的贬值,是对此前高估的回调,且对人民币汇率的下调并没有表现出来担忧。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目前的贬值主要是对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他不认为人民币会出现大幅贬值。“通常来说,加息预期都会提前消化,一旦靴子落地,市场会逐渐恢复常态。”

    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外贸导向型企业的股价近期表现十分活跃,如家电行业、纺织服饰等板块一直维持强势。11月24日,家电板块中,立霸股份上涨7.05%,金莱特上涨5.08%;纺织服装板块中,常山股份、申达股份、鄂尔多斯和鲁泰A的涨幅均超过6%。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也在互动平台上,对人民币贬值对于企业的影响进行了说明。如花园生物10月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表示,美元升值对公司业绩有积极影响。11月16日,新和成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公司出口美元结算业务有积极影响,公司产品以美元结算的业务占总出口业务40%左右,公司产品出口退税基本为17%,资料显示: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药品、保健品、医药原料药、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等系列50多个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一家以出口为主的服装企业上市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人民币贬值期间,确实利好纺织服装业。不过他也表示,由于海外客户的订单都是提前三个月到半年下单,通常开出的信用证是30天或90天结汇,短期汇率的波动对于出口企业收入的增加不会有明显的变化。“主要还是要看趋势,如果美元升值的趋势一直持续下去,则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如果是上下波动,则影响不大。”

    格力电器成上半年汇兑收益王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3家因为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收益,合计收益达到134.3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的汇兑收益最高,为23.46亿元。“格力电器一直是出口大户,出口收汇金额远远大于进口付汇金额,2015年这两个数字之差是20亿美元,因此美元升值对其业绩提升有一定帮助。”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汇兑收益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中铁,今年上半年其汇兑收益达到7.96亿元,而去年中国中铁也曾以17.46亿元的汇兑收益排名A股上市公司之首。今年以来中国中铁加快了海外市场的布局。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中铁海外新签合同额同比剧增118.7%,合同总额792.3亿元,海外经营形势看好,“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其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以及中老铁路等重大海外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很难判断人民币究竟会贬到什么地步,不过中国的经济的基本面相对较为稳定,因此不支持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我们国家依然是出口大国,适当的贬值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利好,因此不用过分担心。”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鲁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高盛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在汇率升值的10年来仍然做到了出口份额(占全球出口市场)从2005年的7.3%增长到2015年的13.8%,人民币的贬值更会有助于中国巩固世界第一出口国的位置。中国的出口企业会直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首先这有助于中国出口企业在国际上价格竞争力的增强。在国际市场需求较为疲软的情况下,这对出口企业的增长很有帮助。其次,出口企业的收入主要以美元为主,美元的升值使得出口企业以人民币计价的收入增加。

    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升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使企业拿到更多订单,带动出口的增长。”广发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延缓纺服行业近年由于国内劳动力、环境等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导致的订单外流,出口金额增速持续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