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持续走低 进口贸易利润缩水跨境电商加速洗牌

    继11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终结此前12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态势之后,11月23日,这一数据再次下行。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904元,再次下调125个基点。

    跨境电商加速洗牌
    跨境电商加速洗牌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低,无疑会影响商品的进出口贸易,而进口跨境电商或将面临税收新政后的再次洗牌。

    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创始人徐鼎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低对于进口跨境电商是有一定影响的,商品采购成本必然上升。

    进口贸易利润缩水

    11月2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在6.8985,遭遇月内第12连跌,并再创逾8年新低;次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779,上调206个基点止跌。11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再次下调125点报6.8904,逼近6.90关口。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兑美元下跌的原因,一是对冲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所带来的风险;二是国内大型并购案不断涌现,外汇需求持续旺盛;三是个人海外投资房产、股票等行为异常活跃。

    从事代购的戴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所有东西都贵了,但是代购的商品价格不会提太多,所以量不多也不想做了。”

    而递四方集团CEO兼海淘城董事长罗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坦言,海淘城作为国内领先的B2B供应链平台,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影响有限,但中长期预期会面临成本上涨,毛利率下降的挑战。

    罗民进一步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低,商品采购价格平均上涨约5%~8%,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供应链成本上涨只能部分转嫁到消费市场,并想办法利用合适的金融衍生工具缓解。

    进口跨境电商洗牌或加速

    宋清辉表示,对以进口为主的跨境电商而言,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将会形成巨大的挑战,行业洗牌或加速。事实上,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以来,行业已经过一轮洗牌了。

    来自深圳的苏木此前主要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及保健品的进口跨境电商贸易。他告诉记者,税收新政出来之后,便退出了这一行业。他说,对于小商家来说本来就没有什么利润空间,而他主营的品类又是受税收新政冲击最大的品类。苏木表示,汇率变化对跨境电商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规模越大对成本的影响越大。

    “商家们估计是要提价的,不过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提到维持利润水平,一般都会慢慢来,一下子提很多人消费者就不买了,都是价格导向”。徐鼎鑫则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一直下跌,所以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跨境贸易的影响也会有一个极限。不过,对于出口商来说,人民币贬值却是大好事。

    深圳市海邑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是服务于出口的跨境电商,主要提供欧美出口的海外仓,其区域总监陈连妙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走低后钱反而更值钱了,我们的业务是采用美金核算,人民币结算的模式。去年1美元才兑换人民币6.2元,现在赚1美元都快近人民币7元,所以也有更多人来做出口跨境电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