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杠杆快速增加 前三季度中长期贷款增4.2万亿

    经济周期也称商业周期、景气循环,是指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现代宏观经济学中,经济周期表现为实际GDP相对于潜在GDP上升(扩张)或下降(收缩或衰退)周期性地波动。那么为什么经济会有周期?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有的经济周期波动大,甚至会出现危机?

    房地产杠杆快速增加
    房地产杠杆快速增加

    关于经济周期,经济学界有很多解释和理论,如:创新理论、政治性理论、纯货币理论、投资过度理论、消费不足理论等。经济活动本质上就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而在生产和消费之间相关信息经过交汇融合,以多种方式进行反馈,从而形成一个闭环系统,根据自动控制理论,这种闭环系统有其周期性。

    一个经济体的生产与消费是个闭环系统,而某个产业的生产与消费也是个闭环系统,因此产业也有周期性,只不过某些产业的周期特性强,而有些产业的波动小,周期性不明显。结合经典的投资过度理论与消费不足理论,可以将经济周期的原因简化地描述为:当消费需求旺盛时,物价上涨,利润升高,则刺激生产投资加大,经济增长繁荣。

    当投资过度,生产超过需求时,则物价下跌,利润下降,投资下降,经济增长减速。当生产投资下降到一定程度,生产不能满足消费,则再次重复之前的循环,从而形成了经济的周期。

    由于经济体的复杂性和动态特性,在这个闭环系统中存在着变化的多重变量和反馈量,而各个变量的权重、变化周期又差别较大。如人口、科技革新变化引起的经济周期较长,而一些更新较快的产业变化周期则较短。因此经济周期是个复杂的含多频率的周期,大周期中包含着中周期和短周期。

    根据控制理论,闭环系统有周期且存在稳定性问题。系统的稳定性除与自身的结构有关外,还与控制环节有关。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人类进入现代文明后,随着科技的发展,气候等自然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逐渐减小。而金融对经济的影响则越来越显著,尤其是货币政策已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最主要手段之一。而货币政策不当则会引发金融或经济危机。

    国际上重大金融经济危机基本都与高杠杆率密切相关。美国次贷危机是因为居民在房地产市场的高杠杆,日本上世纪90年代危机是企业和房地产高杠杆所致,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金融危机则是国外债务高杠杆的结果。那么债务与经济的周期、经济稳定的关系究竟如何理解?这可以利用控制理论进行分析。

    根据控制理论原理,经济体虽然是一个包含多周期的闭环系统,但在某一周期上,其他周期的影响可以视为一种扰动。因此,要研究债务与经济周期、经济稳定的关系时,我们可以将经济体作为被控对象,以期望的经济体经济增速作为输入,实际的经济体经济增速作为输出和反馈。

    可以认为在货币调控的短周期内,经济体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基本不会变化,则实际经济增速围绕潜在增长率上下波动(经济体结构未发生重大转变,经济增长较平稳未出现拐点)。

    通过以上简化处理,我们可将在货币调控短周期内的平稳经济体等效为线性化系统。货币调控可视为该线性化闭环系统的控制器,由于经济体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货币调控原理与经典的PI控制器(传递函数为K+Ki/S)较相似,其中P为比例放大环节(即加杠杆,增速快,但容易引发超调和不稳定,不能消除误差)。

    I是积分环节(用于消除误差,减小波动,但会降低响应速度,降低系统稳定性);因此两者通常结合使用,在控制工程中,PI控制器主要用来改善控制系统的稳态性能,即通过PI控制器,输出一个稳定的控制量,使得系统输出保持稳定和精确。

    前面,我们将货币调控与经济体简化成一个典型的反馈控制系统,其中货币调控可以起到PI控制器的作用。其作用原理可解释为:当经济体实际增速低于期望的增速时,两者差值经过PI环节如果输出值变大,则加大货币刺激力度,通过提高经济体的债务杠杆(刺激生产或消费,或两者均刺激)刺激经济发展。

    当经济出现过热,经济增速超过潜在增长率(不可持续),实际增速大于期望增速,两者的差值(负)经过PI环节后会使得输出值在前值的基础上减小,则会在原来的社会债务率的基础上,降低债务率,即降杠杆。当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一致且保持稳定时,PI控制器输出一个稳定值,即社会债务保持一个稳定值,使得经济增速达到并保持为潜在增长率。

    对于债务杠杆与经济稳定的关系,可根据控制理论稳定性分析,在系统稳定的前提下,加大比例环节的系数及K值,则相当于提高债务杠杆,可提高经济体的响应速度,促使经济增速提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