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医疗支出增长 制药企业要抓住增长机遇

    中国证券网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23日发布《在不断变化的中国市场,制药企业如何持续制胜?》的报告,认为零售药店从长期看具有巨大增长机会。

    中国医疗支出增长
    中国医疗支出增长

    报告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大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医疗支出的增长:一是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包括老龄化和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扩张;二是中国政府致力于承担国民医疗花费的更大比例,其中尤为突出的是由政府出资建立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险体系。

    在上述因素推动下,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整体医疗支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至10%。报告预计,未来的药品市场将逐渐从现在的以医院为中心的体系,转向更加“去中心化”的模式,包括三种主要的销售渠道: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

    当前,零售药店只是处方药的一个相对较小的销售渠道,但BCG认为,从长期来看,它却拥有最大的增长机会。未来10年,以医院为主的前景中,药店占药品销售的比例将会从目前的11%增加到25%,而在平衡结构的前景中,上述比例将会增加到接近35%。

    配药从医院向药店转移的速度和幅度,取决于医院能够多快提高医疗服务费用,并且何时能够在零售渠道引入并全面展开市场化的药品成本控制机制。另外,政府也需要通过对药店配药提供政策性支持及激励,加快配药从医院向药店的转移。

    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陈白平表示:“对制药企业来说,中国仍将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但同时我们可以明确看到,市场正在不断变化,在未来三到五年,改变将更为剧烈。

    要想抓住增长机遇,制药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和调整战略、技能和组织结构,以便能够适应市场的演变。多数制药企业都不得不进行转变,但是那些快速行动的企业将赢得显著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