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翻倍 大疆撬动了低空产业

    到今年年底,深圳的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将是3年前的2倍。近日,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谢建民表示,到2016年年底深圳的航空航天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84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而2013年的产业规模为400亿元。

    深圳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翻倍
    深圳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翻倍

    业内人士分析,受政策的刺激和市场契机的拉动,当地航空航天产业的细分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的进入者和好公司,这些企业的产值将深圳该领域的产业规模拉高了。

    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扶持

    11月17日,在高交会首届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谢建民表示,近3年来,深圳航空航天领域产业规模增速很快,涌现出中航实业、大疆创新、东方红海特、中集天达登机桥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他说:“深圳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在2013年制定产业规划时产业规模为400亿元,到2015年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已经超过规划目标,预计今年的产业规模达到840亿元左右。”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产业发展部杨国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深圳市经信委针对航空航天行业建立了一个重点监测的样本库,包含了七八十家重点企业,这些企业的营收来源可靠性很高。

    杨国俊也认为上述产业规模的数据靠谱。“虽然一些重点企业的业务包括非航空航天领域的,但是应该没有被统计进去。即便被统计进去了,产业规模的数值依然是很可靠的,因为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产值并没有被统计进去。”

    为什么深圳在短短3年多时间,航空航天的产业规模能翻一倍?杨国俊认为,这与国家正在鼓励各地发展航空航天装备的政策密不可分。

    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强调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是航空和航天装备,包括推进干支线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开发先进机载设备及系统,形成自主完整的航空产业链,加快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型卫星等空间平台与有效载荷、空天地宽带互联网系统,形成长期持续稳定的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空间信息服务能力等。

    去年深圳航空航天企业数量井喷

    杨国俊说,深圳市政府也从2013年开始出台了扶持该行业的政策,明确将航空航天列为主要扶持的领域之一。“同时,深圳也在寻求产业转型,而航空航天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传统产业的企业也希望往高精尖的领域转。所谓‘上面有政策,下面有愿望’,所以发展快速。”

    2013年,深圳印发了未来产业发展政策的通知,明确表示将航空航天和生命健康、海洋等产业一起列入未来产业,并加大了财政资金支持的力度。

    根据该政策,自2014年起至2020年,连续7年,深圳市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设立市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等。

    同时,该政策在大力促进自主创新上也作了很多规定,比如在深圳设立符合规定条件的市级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专项资金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承担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建设任务并在深圳实施的,专项资金予以最高1500万元配套支持。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深圳在2013年出台了鼓励性的行业政策后,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到2015年就出现了井喷,许多新公司成立。这些新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拥有技术储备,市场开拓能力强,业务发展得很快。”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出现了一大批新注册的航空航天企业。就拿去年11月成立的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来说,该协会不少重要的会员单位就是去年注册成立的。

    大疆撬动了低空产业

    除了政策的推动,2015年一个市场契机也让深圳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进入者增多。

    2015年,深圳企业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备受关注,并在市场销量上大放异彩。当年2月,歌手汪峰求婚章子怡,并用了大疆创新制造的无人机送戒指,一时间无人机风头无两。随后,市场也发现,大疆创新2010年至2013年短短3年时间销量增长80倍,占据了全球无人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张钦宇说:“无人机后来者居上后,大家回过头来去看大疆背后的市场需求,发现这个点撬动了整个低空产业,把市场的需求从地面拉到了天上,于是就蜂拥而入。”

    在11月17日的高交会上,谢建民也提到,无人机已成为明星产业,也是盈利水平最高、增长最快的产业,“这两年的净利润率达到20%,复合增长率达到96%,对航空航天产业的贡献率达到了45%。”除了大疆,深圳也还有很多受关注度不太高的、实力雄厚的企业,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发展,是深圳航空航天产业竞争力的保证。

    张钦宇介绍,其实深圳航空运营保障能力国内领先,是我国最早开展通勤飞行的地区之一,好企业也多,比如说中信海直和金鹿。中信海直是具有国内唯一授权的欧直系列直升机维修保障能力的企业;金鹿则在通用航空运营,包括海上石油作业和警用航空等领域发展快速。

    “但是,还有很多好公司不太受关注。这些航空电子、无人机、卫星导航和微小卫星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和新进入的公司,将深圳航空航天的整个产业规模拉高了。”张钦宇说,“此外,深圳拥有强大的电子信息行业的基础,机械制造能力强,物流配套完善。这些也是深圳航空航天行业发展快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