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再度加码楼市调控 连续2个月出现环比下调

    11月各地再度加码楼市调控,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下滑23.5%。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调控执行力度空前,让一些政策力度不大的城市倍感压力,预计这些城市很可能会出台补充措施。

    各地再度加码楼市调控
    各地再度加码楼市调控

    继10月份市场降温以来,11月中上旬全国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量继续下调。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全国54个主要城市11月中上旬住宅合计签约15.36万套,同比下滑10.7%,连续2个月出现环比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调控出台一个月后,随着签约周期的变化,部分城市在限购末班车效应集中释放后,市场逐渐开始出现调控导致的成交下调现象,特别是一线城市,11月中上旬成交量下滑达23.5%。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均有所回落,且非调控城市与调控城市成交降幅基本一致,这表明22个城市的政策收紧,已波及影响到全国主要城市。

    出台调控的城市中,降幅较大的包括厦门、惠州、苏州等。与之对比,非调控城市整体新房成交量环比也下降9.4%,亦有约七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回落,降幅较大的城市包括襄阳、温州、常州等。

    而在各地成交量下滑的同时,部分城市在11月中旬又再度加码调控。

    11月10日,杭州宣布开始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即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20%调整为不低于30%;拥有1套住房但未结清的,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60%;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或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加强对首付和土地竞买资金的来源审核。

    11月14日,武汉主城区限购升级,本地人限购两套房,外地人购首套房需连续两年社保或个税证明,补缴无效,且限购一套。在上述限购范围内,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从25%升至30%。本地家庭二套房为普通商品房的,首付比最低50%,为非普通商品房的,最低首付70%;三套限购。

    同时,武汉的新政还要求,宅地出让土地保证金不低于起拍价的60%,严格控制高地价、高溢价项目出现。对不接受价格指导的开发商,暂缓发放预售许可证;对于已批商住房项目,预售期间不得涨价。

    就在武汉继续收紧调控的第二天,即11月15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通知称,深圳职工家庭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从20%升至30%,二套房首付比从30%升至70%。目前深圳职工家庭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为5年以上3.25%,5年及以下2.75%;二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购买第三套住房的不予申请公积金贷款。

    随后的11月17日,成都也出台了最新的调控政策,在成都市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范围内购房,居民家庭有1套住房未结清相应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暂不提供贷款支持。在本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2016年10月1日后尚未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买商品住房的,可在本区域范围内购买1套商品住房。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居民,不得购买商品住房。

    此外,有消息称,近日银监会发布通知,拟对房价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内容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

    通知点名的16个热点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调控执行力度空前,让一些政策力度不大的城市倍感压力,预计这些城市很可能会继续出台补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