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州金龙汽车骗补被罚近8亿元 新能源申报资质被停

    金龙汽车(600686)1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金龙)收到工信部下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理告知书》(工装函[2016]513号,以下简称“《告知书》”)。

    金龙汽车骗补被罚
    金龙汽车骗补被罚

    公告显示,2016年10月,财政部向工信部抄送了《财政部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财监函[2016]6号),确认苏州金龙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补助资金5.19亿元。

    新能源申报资质被停

    根据相关法规,工信部将对苏州金龙公司作出处理:一、责令苏州金龙公司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二、暂停苏州金龙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并将问题车型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三、责成苏州金龙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整改完成后,工信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金龙汽车表示,苏州金龙公司自2016年9月8日起已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目前,苏州金龙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公司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确认后,就《告知书》内容对苏州金龙公司及公司的影响作出准确的评估,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金龙汽车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10.79亿元,同比增长7.7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0.7%。而其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35亿元,中金公司预计金龙汽车2016年净利润受此影响为减少至1.25亿元,下调幅度76.9%。

    金龙公司同时表示,经慎重考虑,苏州金龙公司拟放弃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苏州金龙公司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进行整改,以尽快恢复苏州金龙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

    追回+处罚款达7.78亿元

    目前,骗补的问题企业主要涉及四种情况: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示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而苏州金龙属于典型的“有牌无车”:车尚未生产,而牌照已经可以通过非正常途径在车管所登记在册,然后便可以凭借上牌数量申报极其丰厚的补贴。

    此前公告显示,财政部将追回苏州金龙2015年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5.19亿元,并对其作出违规问题金额的50%即2.59亿元的罚款。同时从2016年起取消公司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何时恢复将视整改情况,并按照程序重新予以审批。

    金龙汽车此前在公告中表示,苏州金龙骗补被罚事项将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经初步估计,将直接减少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154亿元,具体影响金额及会计处理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为准。”

    记者注意到,因受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苏州金龙在销售额仍然增长的情况下出现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共销售客车9800辆,同比增长13.4%,同期实现营业收入51.98亿元,同比增长30.54%,但净利润仅为5565.85万元,同比下降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