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到欠款高达5000万 补贴减少显困境

    如火如荼的网约车,在走出疯狂补贴后,却被曝拖欠费用。1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易到用车已拖欠客服供应商河北中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中锐”)费用达200多万元,共有五六家类似的供应商被拖欠费用,截至今年9月,拖欠的费用总额达5000万元。

    欠款高达5000万

    今年3月,为企业提供呼叫中心运营的河北中锐成为易到用车的合作伙伴,这对于中锐来讲,如同傍上了金主。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河北中锐不仅没有收到预计的利润,易到用车方面一直拖欠费用,甚至无法支付工人工资。

    易到欠款高达5000万
    易到欠款高达5000万

    按照河北中锐与易到在合作之初签订的合同,根据提供的客服服务,易到用车应该按月结款。但签订合同后,河北中锐先后共结款400万元左右,仍拖欠200万元。

    仅提供客服服务的供应商中,遭到易到用车拖欠货款的并非河北中锐一家。易到用车发展最好的时候,最多有1500人在线提供客服服务,涉及的供应商达有五六家。“截至今年9月,易到用车欠我们这些供应商的费用总额达5000万元,其中,有的企业被拖欠的费用近千万。”河北中锐负责人陈昶抱怨着。

    “确实存在未支付客服承包商的现象,之所以拖欠是因为易到用车的融资还没到账。”面对拖欠货款一事,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杨昭并没有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但对于具体欠款数额,杨昭表示无法准确告知。“本月底可能会有资金到账,将欠款归还给这些客服承包企业。”

    对于杨昭的承诺,陈昶并不买账。“他们从6月就说会还清欠款,但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还。”陈昶直言,刚开始合作时结款会延迟一个月左右,但是从6月开始到现在产生欠款240万元,目前仅结算了40万元,还有克扣的20余万元。

    不过,易到用车11月20日给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易到已于今年8月终止与河北中锐合作,因尚有事宜未处理完结,因此部分剩余尾款未结清。

    补贴减少显困境

    易到用车与供应商的纠纷只是易到运营中的一个侧面。一位从事网约车服务的李师傅表示,目前,他收到易到用车的订单相对滴滴来说还是少了些,稍微偏一点的地方易到就很难接到单。而另一位王师傅则表示,他的朋友原来是使用易到接单的,但现在都不跑网约车了。

    在乘客的体验方面,也有用易到的消费者表示很难约到车。不难发现,易到已经陷入了一个循环,由于易到乘客找不到易到的车,选择其他品牌或者其他方式出行,乘客减少导致易到用车的司机改用其他网约车平台,乘客就更难打到易到的车。

    其实,易到用车经营困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易到用车2010年5月成立,是中国第一家提供网约车平台,但易到用车并没有成为行业的老大。

    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国内网约车服务中,滴滴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为80.9%名列第一,易到用车居次,活跃用户覆盖率为17.5%,Uber位列第三。而到了2015年二季度,易到用车活跃用户覆盖率仅为2.7%。降到了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以下。

    由于经营遇到问题,易到用车一直在寻求出售。曾有传闻称百度将投资易到用车,但最后并没有谈妥。2015年端午节后,易到用车更是被曝出“大幅裁员”。

    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易到用车遇见了乐视。2015年10月,乐视控股宣布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

    依赖资本解药

    除了经营难,易到用车一直受到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困扰。2011年8月易到获得来自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千万级美元的A轮融资;2013年4月获得了来自宽带资本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随后,易到用车获得了携程领投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9月,获得了GIC领投、携程跟投的过亿美元C轮融资。

    目前滴滴估值将达250亿美元,而Uber估值更是超过500亿美元。根据日前报道,易到准备新三板上市,估值只有170亿元人民币。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目前只能寄希望有大规模的资金注入。有了资金注入,就可以通过价格竞争的方式获得用户和司机。“但客户的忠诚度是很低的,只要有更低的价格出现,客户还会去其他企业。”于斌认为。

    易到技术副总裁张凡日前表示,过去几个月,易到用车试图完成融资目标,但未能成功。不过,此言论随即被易到官方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