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电影总票房或零增长 预计明年票房应好于今年

    电影票房在“梦破600亿元”和“梦破500亿元”之后,近日今年总票房艰难破400亿元,业内预计今年总票房最大几率可达460亿元左右,与去年水平勉强持平。今年总票房“零增长”的预期引来专业人士对“增速变缓等于市场健康”的观点的质疑:“市场突然‘刹车’或增不规范现象。”

    今年电影总票房零增长
    今年电影总票房零增长

    昨日电影总票房超9400万元,首日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奉献了当日六成以上的票房收入,已上映15天的《奇异博士》在获得4亿多的票房后,昨日票房仅略高于当日总票房的10%。有市场传闻称,为助《潘金莲》一臂之力,包括《哈利波特》在内的几部新进口片“让道”推档。

    今年票房惨淡已是现实,在连续两次目标票房“梦破”后,近日总票房终于突破4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剩下的40多天中有机会再冲60亿元,即“理想”的总票房为460亿元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电影从业人员贺炜表示,去年11月票房为26.7亿元,今年预计为24亿元左右,去年12月票房为42亿元左右,今年有可能在36亿元左右。按照460亿元的预期,等于今年的总票房与去年比为零增长。

    “很多业内人士都没想到今年的票房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广州华影万晟国际影城总经理杨眉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带来空前的高峰把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兴趣释放了,“虽然经历几波市场低潮后,市场已经比较理性,但是仍没有预期到春节后的行情骤变。”

    她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在线选座平台的崛起,去年大量的票补对票房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今年的影片整体没有亮点之余还缺乏票补的帮补,影院也不可能自己降低票价、降低利润,因此只能无奈接受观影人数的减少和票房的下滑。另一方面,她也谈及前几年电影行业火爆吸引很多资金进入市场,影院大量扩张,必然分薄了单间影院的票房。

    在杨眉看来,与前几年比,观众已经变得非常理性、成熟,专业程度有很大提升,对于影片的创作团队要求很高,对于影片的类型要求也很高,现在往往出现电影观众看了上半场就能猜出下半场内容的现象,或者观众容易对电影产生审美疲劳,另一方面,现在存在众多观看电影的途径,观众不一定要到影院去消费。

    贺炜却认为,今年影响电影票房的最主要因素是消费水平的下降而不是业内认为的片源不佳,“去年成为‘黑马’的片子在出现奇迹前也并不被看好”。

    预计明年票房应好于今年

    对于电影市场票房“零增长”的预期,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好事情,理由是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电影行业需要“冷一冷”,放慢速度才能更健康发展。贺炜的观点有所不同,他不认为挤出泡沫一定是好事情:“增长速度放慢了,不等于就一定能变得规范,也有可能更不规范。

    毕竟如果市场不好了,投入的资本变少了,企业不能获得足够的利润,或者会出现其他不规范的现象。”另一方面,市场还没有足够成熟,观众还在看与不看之间摇摆,如果市场行情下滑,第三方不会花太多成本做观影培养,贺炜认为更不利于电影市场的发展势头。

    至于明年的电影市场会不会更差,贺炜认为按道理应该好于今年,原因是今年市场调整了,片商的营销策略还是按照去年的老路,今年市场“受冷”会促使它们进行调整,而相比今年部分电影院线“放弃希望”的做法,明年的电影院应该也会积极面对新的市场机会。

    而杨眉认为市场发现必呈曲线,市场一旦进入低迷,就很难一下子重新“热”起来,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如果有第三方的积极推进或技术革新的推动,电影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