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91 跨境资金流动将承压

    耶伦讲话抬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继续上行。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看,截至11月18日,人民币已经是连续第十一日下行。18日早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跌破了6.89、6.91。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91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91

    10月中国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但是,鉴于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短期强势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市场预期,接下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金流动或仍将承受一定压力。

    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美元

    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8796,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下跌104个基点。18日早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跌破了6.89、6.91。在18日亚洲市场早盘,美元指数震荡走高,基本上在101上方窄幅震荡。美元对多数货币也出现上涨。

    得益于美联储主席耶伦鹰派讲话和靓丽的美国数据,美元走强依然是汇市一道明亮的风景线。美元指数18日亚洲早盘最高报至101.3321,再创自2003年4月以来新高。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FedWatch工具,基于联邦基金期货价格的2016年年底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94.0%。

    “这是耶伦任期内有关加息的最强音,和此前许多美联储官员加息立场保持一致性,也即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倾向于尽早加息,最佳时间应该是12月13至14日例会上。”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美联储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暗示市场目前认为该央行在12月加息的概率为96%,一直处于攀升阶段。

    然而,钟越还表示,由于美元的拉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上述因素,若缺乏持续的利好,美元的涨势将陷入停滞。美联储12月加息后市场也可能将出现“买消息、卖事实”行情,犹如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开启一波跌势。

    跨境资金流动将承压

    最新数据显示,10月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但是,鉴于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短期强势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市场预期,接下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承受一定压力。

    10月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六成多至685亿元人民币。其中,结汇规模小幅下降至6923亿元,购汇规模大幅下降18%至7607亿元,是结售汇逆差显著收窄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跨境资金流动改善的可持续性存疑。美联储年底加息时点临近,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有助于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美元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

    连平说,人民币汇率不到两个月内先后突破6.7和6.8关口,在适应性预期下,短期内贬值压力及贬值预期依然较强。临近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也将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影响。

    汇丰环球首席经济学家JanetHenry在上海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速度提升。同时,德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储蓄率高、经常项目盈余充足,而这些资金也在寻求更高的收益率。以前很多资金会投向新兴经济体,但现在,原来投向新兴经济体的资金,会变回美元、回流到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