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城动漫出售圣达焦化 逾1.35亿应收款未收回

    转型后的长城动漫(000835.SZ)将彻底剥离原有主业。据11月17日晚公告,长城动漫于当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下称圣达焦化)的重大资产出售等相关议案。

    长城动漫出售圣达焦化
    长城动漫出售圣达焦化

    上一日披露的报告书表明,长城动漫所持圣达焦化99.8%股权,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城动漫将完全退出焦化行业,彻底转型为动漫文化产业。此前,其已在2013年9月30日关停了子公司攀枝花焦化落后工艺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接盘方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下称德胜集团),多年来均为圣达焦化主要客户,目前长城动漫对其尚有逾1.35亿元应收款未收回,而本次转让圣达焦化共分五期支付转让款,并且无相应的担保安排。

    接盘方为拖欠货款客户

    按照公告,圣达焦化曾是长城动漫的主要资产,长城动漫亦由四川圣达更名而来。即便是在2015年末,圣达焦化的资产净额占长城动漫净资产的比例还是达到53.96%。

    但一度辉煌的圣达焦化,如今却成为了长城动漫的拖累。公告显示,2014年至今年前5月,圣达焦化净利润分别为1020.83万元、-3983.05万元与-11576.06万元,其所有者权益亦相应从22592.77万元下降至7033.65万元。

    长城动漫出具的备考财务数据表明,出售圣达焦化后,上市公司今年前5月将从亏损10354.94万元变成盈利832.31万元。

    而长城动漫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337.36万元,这个亏损额甚至略小于半年报亏损的9464.79万元。公司称,焦化行业已陷入“市场大幅萎缩、环保压力陡增、流动资金短缺”的三大困境,经营压力巨大。

    “亏损主要是焦化,动漫大多数都是盈利的,我们应该跟行业差不多。”长城动漫有关人士11月16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圣达焦化在今年5月已经关停。”

    但关停及出售圣达焦化并非一了百了,据此前公告,因需土地恢复和职工安置,长城动漫为此计提了8850万元预计负债与1200万元职工安置预计费用,但其11月16日公告称,圣达焦化的大部分员工已妥善安置完毕。

    此番出售,以2016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圣达焦化股东全部权益的价值为16450.66万元,长城动漫所持99.8%股权对应的价值为16417.76万元,通过浙交所公开挂牌。

    可是,8月9日和8月16日的两次公开挂牌,挂牌价分别为1.64亿元与1.45亿元,均无人问津。8月24日,圣达焦化第三次挂牌以1.3亿元成交,这个价格较评估值及首次挂牌价打了8折,而接盘方就是圣达焦化的长期主要客户并且拖欠货款的德胜集团。

    不过,圣达焦化99.8%股权1.3亿元的成交价,似乎已达到长城动漫的目的,其此前的公告称“为提高处置效率,在首次拍卖转让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时,公司可在不低于前述评估值70%的范围内逐次降价进行拍卖处置”。

    对于出售圣达焦化能否在年内使长城动漫扭亏为盈,上述长城动漫有关人士未置可否。“股东大会通过了就会尽快办理。”上述长城动漫有关人士表示,“出售收益要根据资金回笼进度,并且还要等公司年度财务数据测算出来,现在没法预计是盈是亏。”

    逾1.35亿应收款未收回

    此番剥离圣达焦化,接盘方德胜集团的支付期限相当宽松。根据公告,圣达焦化99.8%股权的成交价1.3亿元,由德胜集团分五期付款,第一期是在合同生效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30%即3900万元,其余款项分为6个月内、12个月内、18个月内和24个月内,按20%、20%、15%与15%支付。

    不仅如此,德胜集团购买圣达焦化进行分期付款,却无相应的担保安排。而德胜集团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332.41万元与5350.8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2506.25万元。

    此等情况亦引起深交所关注,但长城动漫表示,若圣达焦化99.8%股权过户后,德胜集团未按约定期限支付转让价款且逾期超30日,其有权选择解除合同,并将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将股权重新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同时要求德胜集团支付违约金2600万元和赔偿损失。

    但此次交易,双方还存在延期支付和其他应付款支付的隐忧。公告显示,圣达焦化将18宗房产和1宗土地使用权抵押给银行,为长城动漫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抵押担保,若未在2017年3月份前解除,德胜集团有权暂缓支付。

    此外,圣达焦化存在对长城动漫的其他应付款6069.14万元,约定12个月内由圣达焦化向上市公司清偿,而其偿付能力明显存在困难,这也要看负有连带清偿责任的接盘方德胜集团是否履约。

    更重要的在于,作为圣达焦化的长期主要客户,德胜集团目前还存在对长城动漫的大额应付款未支付。据半年报,长城动漫对德胜集团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3546.2万元,位列欠款方第一名,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高达45.52%,账龄为1年以内/2-5年,并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达到2546.29万元。

    而在今年1月4日拟筹划关停圣达焦化60万吨焦炭生产线的公告中,长城动漫指出,圣达焦化客户依赖度极大,主要客户德胜集团欠圣达焦化货款超过1.5亿元,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导致圣达焦化现金流极度紧张。

    “目前德胜集团的应收账款还没有收回来。”前述长城动漫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德胜集团的应收账款也没有增加,因为圣达焦化今年5月已经关停了,不会产生新的交易。”

    除此之外,圣达焦化还于2010年5月31日与德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德胜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租赁圣达焦化的石灰加工线,租金为200万元/年,租期暂定10年,10年后可续租。据公告,此次租期为2010年6月20日至2020年6月19日。

    由此可见,德胜集团与圣达焦化及长城动漫的关系可谓渊源不浅。“德胜集团购买圣达焦化是通过浙交所公开挂牌征集到的。”对于德胜集团是否为长城动漫之前已经谈好的意向接盘方,上述长城动漫有关人士如此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