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增持万科至9.45% 收购总代价为222.6亿

    中国恒大晚间公告,从2016年11月10日截至2016年11月17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1.29亿股万科A股,连同前收购,公司于本公布日期共持有10.43亿股万科A,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452%。截至公布日期,本次收购及前收购总代价为人民币222.6亿元。

    恒大增持万科至9.45%
    恒大增持万科至9.45%

    在宝能系对万科的增持告一段落后,万科股价的蹿升来自于恒大的不断买入。与恒大之前对梅雁吉祥、栋梁新材等的买进卖出的反复手段不同,恒大买入万科只进不出,而且成本越来越高。

    恒大买入万科的消息一度表现在万科A股的走势上。11月9日和10日,万科连续两天大幅上涨,9日盘中一度涨停,10日一度涨逾7%,同时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报28.28元/股。

    从目前的公开披露信息来看,在万科的持股方中,宝能系持股比例为25.4%,华润持股15.24%,恒大系持股8.95%;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其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工会持股0.61%。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报27元每股。

    股价的冲高虽然让大批原来重仓万科A的公募基金避险撤离,但是却让先前进场的各路万科大股东们则解除了资金危机,浮盈颇丰。有媒体计算,借着恒大增持的东风,目前宝能系浮盈297.81亿元、华润浮盈最高为398.3亿元、安邦浮盈63.42亿元、万科管理层浮盈73亿元。

    在宝能系对万科的增持于今年8月告一段落后,万科股票的一段时间的下跌行情让宝能系用来增持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一度陷入平仓风险。根据万科7月7日通过举报信披露的宝能系最新资管计划持仓情况,4个持仓成本最高的资管计划在17.26元至18.22元之间。万科独董华生戏称“恒大救了太多人的场”。

    而另一方面,深铁重组预案迟迟难有进展或让万科管理层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17日晚,万科A发公告称,引入深铁的重组事项无重大进展,公司正在与相关各方就本次交易方案作进一步的协商、论证与完善。公司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后续程序。

    而万科预计在8月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的重组方案并且最快于9月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也将预计延迟至2016年12月31日或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