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迎来转机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将印发

    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一年之内,多份国家级文件接连出台,都为了一个目的——振兴东北。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也即将印发,推出包括“采用市场化方式融资保障东北振兴资金需求”等一系列政策。年底前,各个相关部门还会研究出台东北振兴措施。

    在全民关注中,东北迎来转机。“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和东北地区人口大量流出的说法都不客观。目前东北经济正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昨天在发布会上说。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的政策,决策层为振兴东北“煞费苦心”。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是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8月份,发改委出台了《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前日又出台了国发62号文件,从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

    “在今年年底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应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加大政策支持和推进落实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到实处。”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说。

    而据周建平透露,《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也即将浮出水面。“规划实施肯定还少不了资金保障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融资,包括国家设立东北产业振兴基金,对东北困难地区进行保障转移性支付,重点保障民生。同时,在利用天使基金、创投基金,还有预期收益比较好的PPP模式方面,也都进行了规划。”周建平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都会在东北落实。

    东北证券陈亚龙分析认为,这些文件特别之处在于把全国正在实施的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以中央政府的名义在东北地区进行具体强化,这种做法跳过政策的理解阶段,从而直接进入政策的落实推进阶段。

    在他看来,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值得市场关注。因为,文件明确提出“2016年底前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而从宏观层来看,政策“组合拳”集中落地,无疑有助于东北振兴。

    决策层如此重视东北,各类投资者也没有理由抛弃东北。周建平表示,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和东北地区人口大量流出的说法都不客观。目前东北经济正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而从此轮东北振兴的思路来看,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改革上下功夫。

    政策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东北地区将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一个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在周建平看来,目前东北困难较大,但是“发展”的问题,就业形势相对较稳,而十年前可能是“生存”问题。因此,当下东北振兴更有条件和信心。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东北的新兴产业和消费产品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新松和哈工大的机器人、碳纤维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都是亮点,遗憾的是目前块头不大、总规模不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足。”周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