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投资者情绪回暖 投资者平均仓位升至61.6%

    多方面迹象显示,A股投资者情绪正在回暖。根据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团队最新的一份调查问卷结果,受访投资者平均仓位升至61.6%,为2015年8月开始调查以来最高位。同时,投资者对股指点位判断的中枢上移。

    投资者平均仓位
    投资者平均仓位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公募基金在排名压力下,有较大冲动在年底开启一波博弈行情。

    申万宏源的调查显示,对于下一阶段上证综指最高点的预期,认为能达到3300点的受访者占38.72%,认为能达到3400点和3400点以上的受访者均占三成。对于下一阶段上证综指最低点的预期,认为在3200点的受访者占13.64%,认为在3100点的受访者占37.12%,认为在3100点以下的占49.24%。投资者对权益类资产的青睐度上升显著,贵金属等大宗商品的关注度也有所增加。

    两融数据也显示投资者热情上升。10月28日以来,两融余额一直在9000亿元的水平上不断攀升,几乎每周都增加百亿元规模。从历次行情来看,两融一直是助推器。

    分析人士指出,情绪指标全面回升,目前已偏乐观。综合来看,股票活跃度继续走高,赚钱效应发酵,资金集中度提升,做多意愿增强。申万宏源的调查显示,投资者加仓较明显。从2015年8月开始调查以来,较高仓位出现在2015年11月至12月,当时在60%左右,而最新一次调查61.6%的仓位是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分析人士提示,行情不会在一致乐观中产生。申万宏源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最担忧的问题是“解禁高峰,产业资本减持超预期”,担忧这一问题的受访者占40.59%。担忧美联储加息的受访者占23.12%。“人民币继续贬值导致资金外流”、“通胀率快速回升”的关注度也较高,担忧这两个问题的受访者分别占38.87%和33.70%。可见,投资者短期更关心“资产荒”的演变,中期则关注限售股解禁和产业资本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