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或将爆发 制造业驱动正转向服务业驱动

    昨日(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互联网行业大咖及各国政要齐聚一堂。

    人工智能或将爆发
    人工智能或将爆发

    这些大咖们平时身处天南海北,也常常在各种场合发表看法,但像昨日这样聚在一起的机会毕竟不多。因此,他们各抒己见,纷纷亮出了“独门秘技”,谈起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以及由此而改变的未来世界的面貌。高手过招,现场火花四射。

    未来属于“玩转互联网”的人

    刚刚过去的双11,天猫平台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1207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32.37%,其中无线端成交额占82%。在网上零售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已从人们印象中的模仿者,演变为全球引领者和创新者。

    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腾讯和阿里巴巴更是在今年9月相继登顶亚洲市值第一的宝座。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更加吸引全球目光,因为在某些领域,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了引领全球的实力。那么,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们如何看待当前的发展程度?他们又如何看待未来的互联网世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谈到,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他认为最近两百年有三次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的周期都是大约50年,而且有一个规律,前20年是技术研发的革命,新技术层出不穷,到了后30年,进入技术应用,新技术开始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新产业不断出现,真正影响生活方方面面。

    三次技术革命中,第一次技术革命,解放了体力,煤炭成为生产资料;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距离,石油成为生产资料;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马云表示。

    人工智能离爆发不远了

    要说昨日大会上的各位大咖谁最语出惊人,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绝对要算一位。

    在昨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李彦宏发言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处在一个新的阶段,如果现在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说没有做大的话,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

    那么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李彥宏认为,机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李彦宏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的观点“不谋而合”。杨元庆昨天也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就是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智能互联网阶段。

    智能互联网会更加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雷军自信地表示,互联网经济下一个引爆点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今天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在创新,出现引爆中国市场的产品还需要一两年,但不远了。现在各方面的产品层出不穷,今天大家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在哪些领域。未来十年还会迎来互联网新一轮的爆发点。”

    不只中国企业家这么认为,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人工智能专家雷伊·雷蒂昨天也谈人工智能,“可以预见,在未来三十年内,我们将会实现人工智能的高度普及。随着语音识别系统的高度发展,我们操控电脑可以不需要触碰、不需要输入,只用‘说话’……”在雷蒂看来,当下人工智能照进现实,得益于计算机高速的计算方法、高速的网络,以及高速的存储力。

    “云”上风景独好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今年是第三次来到乌镇。孙丕恕谈及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网络经济的共同繁荣时表示,一是要帮助这些国家建设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首先保障互联互通;二是实施类似中国“互联网+”的国家战略,看看有哪些领域适合在互联网上发展。

    孙丕恕说,“我们在推动‘一带一路’时,强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将信息基础设施和公路、铁路、港口一并纳入基础设施的范畴,让信息化成为水电气一样的社会基础设施。

    有了云数据中心,很多业务就可以上云,就形成了他们自己的大数据,围绕大数据的应用就能够形成很多新经济的业态。互联网是形式,云数据中心是载体,根本是推动大数据的应用,这样才能促进网络经济的持续、深入发展。”

    不过,孙丕恕特别提到了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缺陷。“发展数字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数据可用。”虽然互联网的发展诞生了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但是仍有大量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没有释放出来并发挥价值。“有些数据锁在信息系统里,扔在档案室里,没有得到释放。有些数据自产自用,没有流通交换,数据没有聚合在一起,也就产生不了更大的价值。”

    制造业驱动正转向服务业驱动

    马云在演讲中还提到,未来世界人们不可能离开互联网。的确,如今我们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都和互联网发生着关联,从衣食住行,到求职、找家政、餐饮娱乐……围绕这些需求,也诞生了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迅猛生长。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谈到对于本届大会核心议题的理解,58集团CEO姚劲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更高维度、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来看,粗放型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承载未来,“生活服务这个产业会容纳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口。

    中国过去是制造业驱动,现在慢慢变成服务业驱动了,就业、GDP、绝对的消费金额,都会成为中国经济里面增长最快的部分。”

    美团点评CEO王兴也对记者表示,在互联网大的发展方向上,一方面是扎根于原有的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积累;另一方面要深入产业链,跟餐饮业,娱乐业,旅游业,电影行业等各个行业去结合。在新经济的下半场,互联网不是完全的颠覆,而是要去拥抱传统产业,与传统产业全面结合,进一步升级改造。

    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饿了么CEO张旭豪,他的感触或许可以代表不少创业者的心声。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开始,我们以为自己只是在做外卖,后来慢慢发现我们进入了即时配送,再后来进入了供应链……这不再只是一盘外卖生意,而是一项关乎7亿城镇人口福祉的宏大工程。”

    正是因为互联网已经日益深入生活,它对人类社会会产生何种变革,才更加令人期待。也希望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