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有色板块表现强势 基金大幅度减持有色股

    上周“煤飞色舞”行情再现,引领沪指盘中站上3200点关口。但从基金操作来看,上周半数基金仍然选择减仓操作,煤炭、有色等目前最受资金追捧的板块被基金减持。

    煤炭有色板块表现强势
    煤炭有色板块表现强势

    根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64%,较上期降低0.44%,纳入统计的共16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24%,较上期减少0.43%;共147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41%,较上期小幅上升0.03%。

    1632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56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有694只基金选择加仓,有682只基金选择减仓,加减仓基金数量相差不多。

    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房地产和银行,配置仓位分别为3.36%、2.89%和2.68%;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非银金融、建筑和煤炭,配置仓位分别为1.12%、0.77%和0.58%。

    上周,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房地产、家电和食品饮料,幅度分别为1.29%、0.79%和0.60%;基金主要减仓了纺织服装、传媒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30%、0.30%和0.59%。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有色近期表现强势。14日沪指站上3200点关口,港口航运、煤炭、一带一路、券商、高铁等板块涨幅居前。但上周基金却对煤炭、有色进行集中减持,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对于目前市场热点持续性并不乐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煤飞色舞”行情有望持续,上周持仓出现下降与部分基金近期调整仓位有关。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近期可以看到行情风格的明显变化,有色、钢铁、煤炭、基建领涨股市。国内经济预期在逐步修正、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等原因,都是上述板块出现上涨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预计我国CPI和PPI将继续稳步爬升。由于明年春节在1月份,在基数作用下CPI上涨更为明显。全社会库存不高,PPI预计也不会有明显回落。因此一直到一季度经济数据都有乐观预期。中上游产品,蓝筹股预计将持续受市场青睐,本季度股市大概率将持续上涨势头,但热点转移到“中小创”、新兴产业的可能性不大。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则认为,受美国加大财政刺激力度的政策倾向及国内推进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A股做多基建相关的煤炭、有色的情绪在短期内有望继续发酵。

    近期两融余额仍在上升,场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改善,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正在显现。目前看好通胀预期上行逻辑中的工业品价格,P/B处于历史低位、且有短期催化剂“深港通”落地的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