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行业将整合资源 上市公司布局“旅游+”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表示,中国旅游发展模式正经历历史性变革,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社会共建共享”概念将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

    旅游行业将整合资源
    旅游行业将整合资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推进旅游与其他行业的结合,依靠“旅游+”布局逐鹿全域旅游产业蓝海。

    推进全域旅游

    李金早表示,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我国旅游产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双双超过10%。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

    李金早介绍,2015年中国旅游业投资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33.6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9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3.5%和3.7%。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旅游业正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就是以一个区域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实行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监管全覆盖,坚持社会共建共享,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变革、发展路径的转变、发展格局的扩大、发展品质的升华。”李金早称,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指引下,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面临重大机遇。

    本届国际旅交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参展国家及地区达106个,展位总数2593个,并新增旅游装备展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海外展位780个,占总数的30%。南太平洋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东欧旅游协调中心等国际旅游组织均来参展。

    整合旅游资源

    近年来我国旅游行业正加速整合,过去一年来行业内并购重组事件多达50起,涉及交易金额超500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未来中国旅游市场将形成“1+3”的格局,即“一家旅游央企+三家地方旅游集团”。

    随着行业的持续整合,旅游央企巨头浮出水面。本届国际旅交会上,港中旅与国旅重组合并后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完成了首秀。“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组建后,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元,控股香港中旅、中国国旅和华贸物流3家上市公司,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利润总额近6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姜岩表示。

    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的资产涉及旅行社、酒店、景区、免税店、地产、物流、金融和邮轮等诸多业务。从上市公司角度,中国国旅和港中旅将首先开展旅行社业务整合,并与集团内酒店、景区等资源一同开拓新产品。

    据了解,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有1000多个经营网点,遍布中国30多个省市和海外20多个地区,汇聚了国旅总社、中旅总社、香港中旅社、中国免税、维景等品牌。

    腾邦国际投资的腾邦旅游集团也亮相本届国际旅交会。今年8月,腾邦国际、梧桐基金、喜游国旅联合注资成立腾邦旅游集团。腾邦国际总裁乔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腾邦旅游集团以在全国开设腾邦旅游商业服务体验店和旗舰店作为先导,综合输出腾邦集团各个板块产品,促进腾邦集团内部商旅、大健康、跨境电商、金融等各板块资源的融合。

    三季报显示,腾邦集团为腾邦国际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77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31.88%。乔海表示,腾邦旅游将利用腾邦系内“喜游国旅”在目的地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八爪鱼”旅游分销平台在产品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欣欣旅行”在行业技术方面的优势,为合伙人提供立足行业、高于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

    上市公司布局“旅游+”

    本次国际旅交会聚焦“旅游+”等行业热点。其中,上海展团现场推广资讯与销售产品涉及文化旅游、体育旅游、邮轮旅游、会展旅游、赛事旅游等主题。相关上市公司在加速资源整合的同时,也加速“旅游+”的相关布局,通过公司的旅游资源与其他行业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旅游生态圈。

    以腾邦国际为例。11月12日,腾邦国际旗下的腾邦旅游集团与深圳市星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将在通航产业、邮轮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据了解,腾邦旅游集团与星雅航空的合作内容主要为联合推出公务机与直升机相结合的高端私人定制旅游产品,提供全方位的旅行方案与服务支持。而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是由招商蛇口全资承建的国际邮轮母港,可停靠22万吨级世界最大的邮轮,是华南地区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腾邦国际相关人士介绍,本次合作能够实现资源互补,为联手打造邮轮产业链、布局邮轮旅游生态圈提供强大助力。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将强化其“旅游+金融”布局。据介绍,目前中国旅游集团已发行旅游卡,该产品既有银行金融功能,还有会员功能。依托金融基础,集团公司将重点打造智慧景区,提升旅游产品服务信息化和科技化水平。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旅游+”业态不断丰富,融合了演艺、体育、教育、农业、养老等,正突破传统旅游行业的诸多限制,推动行业供给升级。

    比如在“旅游+体育”领域,凯撒旅游、众信旅游、探路者等加速发力体育旅游相关产品布局;在“旅游+信息化”方面,黄山旅游与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旅游策划设计、旅游营销推广、旅游产品销售、景区运营管理、旅游新业态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等。

    分析人士表示,在产业升级与融合的作用下,“旅游+”业态为上市公司在细分领域创造出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上市公司通过布局“旅游+”,加速逐鹿全域旅游产业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