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世集团推进上市 称明年后年会上市

    “三通一达”和顺丰齐聚资本市场后,从汇通快递演化而来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百世集团,推进上市也快马加鞭。11月11日,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在百世云仓上海一号仓内与澎湃新闻记者等交流时表示,百世集团肯定是要上市的,预计明后年上市,到时看整个资本市场及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决定上市地点。

    百世集团推进上市
    百世集团推进上市

    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双11”当天在百世云仓上海一号仓内与澎湃新闻等交流。周韶宁称,百世集团的上市目的,是为了募集更多资金,满足投资方和员工的利益诉求,以及打造更好的品牌进行业务拓展和市场开拓。2016年9月初,百世集团刚刚宣布完成约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在周韶宁看来,上市对于百世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上市,我们的自主战略空间就会少很多,比如我就想做一些其他事情,会受到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制约。如果不上市的话,无所谓,只要有钱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周韶宁表示。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澎湃新闻分析,百世一直在信息科技领域持续投入,有后发优势,有机会冲到快递企业前三的位置,“现在是快递企业与时赛跑的阶段,先上市的快递企业可以快速并购解决这个问题。”赵小敏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百世集团将肯定在2017年上市,上市地点只可能在港股或A股市场。

    此前,百世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百世不会以快递公司的名义去上市。与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组成的快递“桐庐帮”不同,周韶宁是浙江宁波人,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持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工程学硕士学位,曾任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周韶宁表示,百世内部倡导工程师文化,目前百世拥有500名研发工程师。自2007年创立以来,百世在研发上每年投入约3亿元,过去几年总计投入十几亿元。

    目前,百世集团旗下快运、快递、供应链等事业部的总经理都是工程师。“我不能预测明年有什么新的物流设备投入使用,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物流科技越来越重要,机器人的使用也会增多。”周韶宁表示。

    11月11日,在百世云仓上海仓库内,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已经有机器人正在“找货”,机器人在接收到订单后,通过百世智能系统选取的最优路线把货品从货架所在仓储区搬运至员工配货区,配货员只要等货架被搬到面前,从电脑提示的货位上取下所需商品即可配货。

    “我觉得未来一定是智能化、信息化的社会,没有先进的物流设备,哪怕再多的人都搬不完货。”周韶宁称。“百世给客户提供的是全方位的服务,就好像亚马逊不但卖东西还做仓储、配送、技术等。“周韶宁这样解读百世的定位。

    不过,与风格“凶悍”的快递“桐庐帮”相比,百世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赵小敏认为,百世的市场化力度还有待加强。产品的多品类拓展速度要加快,公众对百世品牌的认知度还较低。

    周韶宁认为,未来物流业将会出现真正的整合,“5万家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整合到几十家都有可能。”据周韶宁称,百世未来的一大重心是发展海外业务,“我们期望五年20%、30%甚至40%的业务量能来自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