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车实现新突破 铁路驮背运输样车获评审通过

    11月10日,中国中车齐齐哈尔公司研制的铁路驮背运输车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样车试用评审,标志着我国公铁联运铁路驮背运输装备实现新突破。

    铁路驮背运输样车获通过
    铁路驮背运输样车获通过

    铁路驮背运输是指公路货运汽车整车或半挂车装载货物后,在始发地火车站装至铁路专用车辆,通过铁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到达目的地火车站后,公路货运汽车驶离铁路专用车辆驶往最终目的地的一种便捷公铁联合运输方式。这种运输方式在北美和欧洲已经十分普及,但目前在我国尚属空白。

    公司表示,2010年以来,中车齐齐哈尔公司联合北京驮丰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铁道科学研究院、中铁特货公司等单位组成课题组,历经四年完成了我国发展驮背运输的国内外调研、分析、论证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在铁路总公司和中国中车的大力支持下,借鉴北美和欧洲驮背运输发展经验,结合我国铁路发展现状,充分利用铁路既有线路及站场条件,开展了驮背运输专用车辆的创新研发。

    驮背运输融合了铁路运输大宗长距离、安全准时、节能环保和公路运输短距离、灵活、门到门的优势,可大幅减少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公路安全管理风险,减少尾气排放,实现公路和铁路运输共赢,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健康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